日選舉投票率 或追平戰後最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7日路透電)日本自由民主黨昨天在眾議院大選重獲執政權,鷹派前首相安倍晉三將有第2次領導日本的機會。不過媒體預估,本次眾議院投票率約為59%,可能追平戰後最低投票率。

根據各大電視台預測,自民黨在480席眾院席次,至少贏得294席,公明黨則至少拿下31席,達2/3多數,可使國會上院參議院無法阻撓眾院立法。「超級多數」也可打破日本2007年以來的政治僵局。

首相野田佳彥所屬日本民主黨遭逢挫敗,電視台預測民主黨約只拿57席。

根據媒體預測,部分選民厭惡兩大主要政黨,促使部分新黨崛起,如有高人氣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創辦的日本維新會就至少拿下52席。

安倍預計今天會見公明黨(NKP)黨魁山口那津男,鞏固政治聯盟,並確認提振經濟步驟。日本經濟正處於2000年以來第4度衰退。

外界預期自民黨勝選加上安倍的刺激經濟措施,促使日圓貶值、股市上漲。而2/3「超級多數」可能得以更進一步推升股市、抑制日圓匯率。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說:「這是對民主黨的壓倒性否決。」

柯蒂斯說:「安倍聰明地在選戰主打『笨蛋,問題在經濟。』除了財政刺激、任命較溫和的日本銀行總裁和讓經濟運轉,他的鷹派(國家安全)觀點也奏效。如果安倍維持這些重點,他便有機會強化他的地位。」(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