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眾院大勝 市場反應佳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7日法新電)日本保守派勢如破竹贏得眾院大選奪回政權,市場投資人聞訊大喜。自由民主黨承諾將修復日本經濟,並對主權議題採取更強硬立場。

即將回鍋當首相的自民黨鷹派黨魁安倍晉三絲毫不浪費時間,聲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

安倍也保證在日本經歷數年通貨緊縮後,讓死氣沉沉的經濟重上軌道。他矢言向央行施壓來推行貨幣寬鬆政策,帶動經濟成長。

日銀本週的政策會議因此備受矚目,外界都等著看日銀是否做出符合安倍期待的舉措。

投資人看準日銀會有部分動作,日圓兌美元和歐元匯率走低,日經225指數開盤漲了1.62%。

野村證券(Nomura)表示:「控制眾院2/3席次將減輕對於國會兩院分裂的擔憂,也很可能升高投資人在決策過程加快的期望,尤其是外國投資人。」

安倍勝選使外界紛紛臆測,明年無論誰取代白川方明職掌日銀總裁,都會偏向更積極的貨幣寬鬆立場。

東京海上資產管理(Tokio Marine Asset Management)資深基金經理人久保健一說:「外國投資人很可能保持樂觀,看好安倍先生兌現承諾,打開財政水龍頭。」

他說,安倍很可能「對日銀施壓,要求祭出更多措施購買資產,把日本拉出經濟衰退和通貨緊縮」的泥沼。

不過Japaninvest研究員邱契(Stephen Church)說,安倍過去擔任首相時,有競選承諾跳票的不良紀錄。「各界對他兌現政治承諾的期待增加,但過去經驗顯示,他有跳票紀錄。」(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