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潛水鐘與蝴蝶 護士創注音表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7日電)高醫附醫護理長邱丹霙從照顧漸凍症患者中體會到溝通工具的重要,又讀了「潛水鐘與蝴蝶」的故事之後,自創「注音文字表」。

邱丹霙的護理服務年資有17年,曾在花蓮慈濟醫院神經科擔任臨床護理師,也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科擔任過護理長,目前是高醫附醫門診護理長,今天出席優秀護理人員表揚大會,並獲頒特優獎。

邱丹霙分享在擔任神經科臨床護理師期間,照顧一名年約40歲、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症)」的男性患者,患者意識清楚,不過四肢肌肉力量微弱、不能動、只能眨眼和搖頭。

邱丹霙常常因為不知道患者想表達到什麼而感到受挫,例如患者腳卡在床欄時,與患者太太猜了許久仍不知道患者要表達什麼。

她說,「那時候覺得當護理人員其實是滿無奈的」。

後來邱丹霙閱讀到「潛水鐘與蝴蝶」的故事,心想或許可以將英文字母轉換成注音符號,製成有座標的表格後透過患者眨眼和點頭次數,找出對應座標上的注音符號,便能拼湊患者想表達的意思。

邱丹霙說,患者在1週內便能透過注意文字列與家人溝通,患者後來還要求在板子上加上數字0到9,以便在家時還可以從看電視玩股票賺錢養家。

邱丹霙從病人的角度出發,發明了注音文字表,現在坊間看到許多改良過的版本,或許都是出自邱丹霙的想法,不過,當時也沒有想過要申請專利,邱丹霙謙虛的說,「能幫病人發聲,便是在從事護理工作中最大的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