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性別落差 有助經濟成長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期望促進成長的各國政府,應該聚焦於致力縮減「性別落差」,因為性別落差會持續阻遏女性在教育、就業與開創企業上的成就。

這份標題為「關閉性別落差」(Closing the Gender Gap)的報告指出,婦女仍然比男性賺得更少、更不可能在職場攀升到高位,且更可能於晚年生活在貧困中。

報告指出,縮減或消除性別歧視,可能為陷入困境的經濟體提供顯著成長來源。報告說,平均而言,在勞動參與上減少50%性別落差,將可導致OECD成員國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增加0.3個百分點。

報告說:「性別平等投資可獲得所有開發投資中的最高回報。」

報告又說:「性別不平等不僅意味放棄女性能對經濟做出的重要貢獻,也意味浪費了對女孩和年輕女性的多年教育投資。」

報告指出,解決方案的關鍵部分是推廣平價兒童保育,「如果兒童保育吃掉就業賺取的酬勞,則外出工作就鮮少或毫無財務利得,父母(絕大多數是母親)就更不可能尋求就業。」

OECD表示,雖然女性在受教育上已迎頭趕上或超越男性,但女孩仍較不可能選擇攻讀科學和技術領域,有必要及早改變性別偏見與態度。

OECD說,在職場上,「玻璃天花板」依然抑制女性收入和專業晉升。在OECD會員國內,女性收入平均較男性少了16%,且隨著女性在職場往上攀爬,這種性別差距也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