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國際化 學名藥省健保費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台灣將成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會員國,衛生署長邱文達說,採購獲認證藥廠生產的學名藥,可為健保省下醫藥費用支出。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慶祝國內藥品實施GMP屆滿30週年,且在明年1月1日正式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第43個正式會員,今天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PIC/S入會暨藥品實施GMP 30週年研討會」。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自民國71年起國內實施藥品GMP管理制度至今 國內藥廠已從傳統式製藥廠,轉型為GMP專業製藥工廠,至今已經屆滿30年。

邱文達說,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接軌國際,在歷經2年半的努力,終於獲得通過且正式成為PIC/S第43個會員,證明國內藥廠GMP管理制度與稽查水準受國際認可。

邱文達說,目前國內已有44家通過PIC/S GMP認證,希望在民國103年底前全面完成PIC/S GMP。

他說,國內目前70%藥品用量來自於學名藥,相對於同成分的原廠藥,獲得國際PIC/S GMP認證的國內藥廠生產的學名藥仍具備有相同品質藥效,因此政府可以用較低的成本,為健保省下可觀的支出。

食藥局局長康照洲表示,透過PIC/S平台,不僅可享有國際藥品安全資訊,也可與他國建立相互認證,免除重複檢查,對於國產藥品拓展外銷市場是有幫助的,同時也可吸引外資來台投資設廠或委託國內藥廠製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