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輾官兵 疑因天色昏暗誤判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8日電)海軍陸戰隊66旅戰車演訓造成傷亡。陸戰隊副參謀長王瑞麟上校今天說,肇因可能因天色昏暗造成誤判,但仍有待調查。

海軍陸戰隊66旅戰車營17日在新竹縣坑子口靶場實施戰車砲射課目,一輛M60A3戰車變換陣地時,撞上場內執行彈藥補給的官兵造成1死4傷。

國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事件經過,海軍陸戰隊指揮部副參謀長王瑞麟上校、海軍陸戰隊陸戰66旅政戰主任李海鴒上校除表達哀悼外,並向社會鞠躬致歉。

王瑞麟說明事件經過指出,陸戰隊戰車營昨天下午2時至4時40分表訂實施戰力鑑測戰車砲射擊課目,實施完畢後,預定5時30分返回。

當時總共有11輛戰車,肇事的M60A3戰車是第3輛戰車,他說,由於天色已經昏暗,當時新竹地區日落的時間是下午5時15分;5時30分以後,天色有些昏暗,每一輛車的行車距離加大,就在這輛車經過車道較狹窄的路段,遇到前方有後勤官帶領的彈藥兵勤務人員在前面行進。

王瑞麟表示,戰車發現以後停下來,後勤官也請所有步行人員靠邊站,戰車超越再行進,「可能是由於天色昏暗造成判斷的錯誤」,戰車經過這些人員時,不幸產生擦撞,造成重大意外,痛失一名陸戰隊隊員。

王瑞麟說,當時這個路段道路寬約4.5公尺,M60A3戰車的寬度是3.6公尺。事件發生後,指揮官、副指揮官、政戰主任相關的處組長立刻從左營北上,配合國防部、司令部的專案小組進行處理與調查。

他說,第一時間除全力急救受傷弟兄官兵外,有關於事件經過,目前軍事檢察官與專案小組也都在調查,「不管是機械因素、人為因素或者是地形天候因素,都在做詳細調查」。

王瑞麟說,目前尚未得到確切的答案,但相信很快可以把肇事原因、責任歸屬調查清楚,給予社會一個交代,讓未來演訓能更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