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8年加入TPP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8日電)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今天說,中華民國樂於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與安全對話機制,總統馬英九明確提出8年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決心。

美國傳統基金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2012年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受邀開場致詞的柯森耀表示,政府現階段以「堆積木」方式與各國分別就投資、服務項目等進行交涉,以逐步邁向「自由貿易協定(FTA)」目標。

他指出,研討會去年以傳統安全為討論重點,今年因應國際經濟情勢的發展及強化台美日三邊經濟關係,以非傳統安全中的「經濟安全對話」為主軸,針對區域經濟合作及其對區域安全的影響進行討論。

柯森耀說,兩岸關係的緩和也成為中華民國與國際間開啟對話的基礎,間接促使台灣與美國及日本的關係的嶄新局面。

談到台美關係,他表示,雙方處於過去30年來的最佳狀態,台灣希望儘速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以排除雙方出口廠商面臨的關稅障礙。

另一方面,他指出,馬總統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台日特別夥伴關係」,雙方由2011年開始簽署完成多項經貿協議,由投資、產業合作到相互承認通關檢驗等,已逐步建立台日經濟聯盟雛型,凸顯台日關係已呈現40年來前所未見的榮景。

柯森耀表示,美國一直是台日重要貿易夥伴,三方也同為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但都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已宣示重返亞洲政策,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將有助於強化美國與亞太國家的經貿關係。

他強調,政府希望透過持續性的三邊安全對話機制,讓台美日朝野了解三邊合作的重要性,強調台灣在新興的區域經濟體系與區域安全合作機制中,不但不應缺席,更將能扮演建設性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