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創新動能在產業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8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表示,資通訊產業創新動能還是在產業本身,政府責任在建立經商環境,增加科研預算比重或引入國外創投都是「邊際效果」。

「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今天由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主講「如何提升台灣科技(資通訊)產業創新動能」,並與在場人士討論。

胡正明指出,資通訊(ICT)產業是台灣重要成長產業,但2001至2010年間僅成長2.4倍,遠低於韓國的3.8倍。

他認為,台灣ICT產業動能面臨絆腳石,解決方式為科技預算分配合理化,破除主事者特定專業背景拘束,支持主要科技產業、產官學盟出題,學研解題,營造國內合作,國際競爭的經濟動能。

同時,胡正明表示,台灣應引進國際頂尖創投公司專長,填補創業生態的缺口,以及釋放在大陸、日本地理文化關係的優勢。

張忠謀表示,資通訊產業創新動能還是要靠產業自己,企業家眼光要放遠,在台灣開公司就要有跟美國、日本、韓國等國際公司競爭的準備。

他說,政府需要的產業政策就是建立好的經商環境,鬆綁法規,讓產業自行發展。他認為,增加國家研發經費最大的功能,可能只是多培育些具備資訊訓練的學生,好處不大。

他指出,台灣學術界與商業界仍存在「隔閡」,學者多自認清高,認為商人有「銅臭味」。張忠謀說,胡正明所提建議,在傳統文化、國情不同的情形下,不見得適合台灣,國際頂尖創投公司也不一定想來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