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歸」求職難 風光不再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激烈人才競爭環境下,大陸企業招聘「海歸」(海外留學歸國)時,已不侷限語言水準,更要求科研成果和豐富工作經驗,很多老闆拒絕「海歸」的理由是「除了語言,沒有真本事。」

新華社今天報導,根據中國大陸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統計,截至2011年底,大陸各類出國留學人數共達224.51萬人,留學回國人數達81.84萬人。

從英國碩士畢業返回大陸的邵晴就是其中之一,邵晴回國後首先選擇的是旅遊,對找工作,這名23歲的「海歸」起初並不擔心。

但現實卻與她期望相反,邵晴自9月開始求職,截至目前投了十幾份履歷,一半以上遭到拒絕。

原以為海外經歷會成為應聘優勢,邵晴坦言,在大陸所有流程都和國內應屆生一樣,「甚至國內企業更喜歡國內畢業生。」

大陸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超過7成在大陸的企業主或高階主管表示,不會在招聘時優先考慮「海歸」求職者。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師、人力資源專家馬健表示,在激烈人才競爭環境下,企業在招聘「海歸」時,已不侷限於語言水準,「很多老闆拒絕海歸的理由就是,除了語言外,沒有真本事。」

企管人士指出,招聘人才看重的是應聘者的工作能力和合作空間,如果缺少這兩點「語言再好也不會聘用。」

此外,有些「海歸」也對大陸求職者不平等、工作缺乏新鮮感及薪資落差等現象感到「水土不服」。

智聯招聘執行長郭盛表示,適應本土環境是「海歸」回國後的首要工作,留學是一種投資,應等融入本土,適應環境後再考慮「投資回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