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經濟 匈牙利連5個月降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匈牙利央行決策人士意見分歧日益嚴重,今天決議連續第5個月調降歐洲聯盟(EU)最高的基準利率,無視富林(forint)大貶至5個月低點的情形。

匈牙利國家銀行(MNB)將兩週期存款利率從6%調降至5.75%,連續第5個月調降1碼,和彭博社調查19名經濟師的預期相符。

匈牙利11月通膨率已放緩至11個月來最低的5.2%,但央行總裁西莫(Andras Simor)7日仍敦促該行針對通膨採取「更加堅定」的行動,但過去4次利率決策會議上,他和兩名副手的票數都不敵想把經濟拉出4年來第2次衰退的非執行委員。富林昨天貶值,主要在於市場揣測匈牙利央行可能進一步祭出政策措施。

野村(Nomura)駐倫敦經濟師蒙塔托(Peter Attard Montalto)在決策出爐前出具的報告中提到,降息證明非執行決策官員「比我們原本想像更愛冒險」,「降息後的市場反應將很有意思」。

富林過去兩天貶值約1.5%,台北時間晚間10時24分,報288.60富林兌1歐元。交易商和策略師都援引政府計劃對貨幣寬鬆施加更大壓力的報導,作為貶值的理由之一。

這波貶勢已讓富林今年的升幅縮減至9.2%,升幅僅次於波蘭茲羅提(zloty)。

匈牙利央行中的4名非執行委員,是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率領的執政黨在去年任命,他們把福林堅韌和風險溢酬降低,當作支持貨幣寬鬆的理由。他們也宣稱,隨著能源和糧價造成的成本衝擊減退,通膨率可能在2014年降到央行所設目標。

匈牙利13日發行2028年到期公債,平均得標殖利率6.31%,創7年來新低。衡量預防匈牙利5年內倒債保險成本的信用違約交換(CDS)今天報289個基點,低於1個月前的321個基點。(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