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吸引更多投票人 韓大選前展開最後攻勢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韓國大選已進入最後階段,兩位總統候選人樸槿惠與文在寅正在盡全力進行最後的拉票活動。在12月16日舉行的第三輪電視討論會上,兩位候選人都互有攻防,寸步不讓。那麼,韓國大選是否還有最後變數呢?請看來自專家的見解。

東亞研究院是韓國唯一獲得智庫認證的民營團體。在這裡,我們將從輿論分析專家那裏聽到對韓國大選的分析。

Han-Wool Jeong,東亞研究院輿論分析中心副所長:“要說本次選舉的特點是甚麼,就是與以往的選舉相比,沒有選舉的爭論焦點或者熱點問題。”

鄭博士稱:“縱觀今年大選的全過程,與其說樸槿惠與文在寅是靠自己的力量吸引各自的選民,不如說是安哲秀等外部誘因起到的效果”。

Han-Wool Jeong,東亞研究院輿論分析中心副所長:“文在寅與安哲秀之間的單一候選人方案,蠶食了選舉的初期和中期。使原本預想的經濟問題和福祉問題,都沒能提上議程。”

鄭博士還表示:“在野黨候選人單一化的過程中,因為安哲秀的單方面退出,引起了支持者的不滿和內部分裂。所以直到選舉的初期和中期,樸槿惠比較佔優勢”。

不過,鄭博士分析“自候選人單一化之後,在野黨展開激進的追擊戰,以及消極競選攻勢,使樸槿惠難以招架”。

樸槿惠曾高呼“國民大聯合”,並革新執政黨。但是集結保守勢力等嶄新面貌正在漸漸消失。而這正好成為在野黨的動力,藉以減少雙方原本就微弱的支持率差距。

然而,鄭博士提出“越到選舉的最後階段,越適合採取消極選舉的戰略”。

Han-Wool Jeong,東亞研究院輿論分析中心副所長:“(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中間選民)在毫不關心的看熱鬧時,因為消極選舉的信息非常具有刺激性,所以很容易傳開,容易發揮影響力,即使那種影響力不會持續多久。但是,現在各位候選人陣營需要注意的是,韓國投票人有了很大的變化。自87年民主化之後,經過了數次選舉,執政黨和在野黨各自把持過兩次政權。因此,與其說投票人完全信賴哪一方,不如說對雙方都抱著非常不信任的態度。”

鄭博士還補充“與以往不同,中間選民的立場很重要,要想贏得更多選票,各方的候選人到了表現正面形象的時候”。

Han-Wool Jeong,東亞研究院輿論分析中心副所長:“樸槿惠與文在寅兩位候選人中,誰能從消極選舉中脫離出來,表現出較為積極的形象很重要。從安哲秀現象中,民眾表現出對政治改革的要求。誰能展現消除國民們不安感的積極的形象非常重要。”

歷次大選中,執政黨與在野黨的對決都是針鋒相對。因為大選局勢難以預測,誰會是最後的贏家,成為大眾最為迫切關心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臺樸右暎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