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殉職記者 今年至少67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紐約18日法新電)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今天表示,2012年全球至少有67名記者殉職,是人數最多的年份之一。

而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則把遇害記者人數列為88人。

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說,殉職記者人數比去年增加42%,絕大部分歸因於敘利亞衝突、索馬利亞槍擊、巴基斯坦暴亂和巴西記者遭暗殺有關。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今年截至12月中旬,已有67名記者的身亡與工作有直接關連,可能成為本委員會1992年開始記錄以來,人數最多的年份之一。」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2009年是記者遇害人數最多的1年,74人因公殉職,其中近半數是在菲律賓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慘遭屠殺。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他們正在調查今年另30名記者是否因工作相關原因罹難。

委員會說,對記者來說,敘利亞是2012年最要命的國家,有28名記者命喪戰場,或成為政府或反抗軍的目標。

全球來說,94%的受害記者都是本地人,在採訪當地新聞時遇害。2012年殉職的4名國際記者全都命喪敘利亞,包括替英國「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撰文的美國記者柯文(Marie Colvin),法國籍自由攝影記者歐克里克(Remi Ochlik),法國第二電台記者雅基耶(Gilles Jacquier),以及日本的山本美香。(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