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手術 機械手臂新利器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9日電)奇美醫學中心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進行大腸、直腸癌手術,追蹤後發現可減少病患術後併發症,降低裝設人工肛門比率。

佳里奇美醫院院長溫義煇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多年成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有逐年成長、年輕化趨勢。

溫義煇指出,治療大腸、直腸癌以手術為主,除了病灶切除之外,病人最關心術後是否需要做人工肛門、以及會不會影響性功能及泌尿功能。

他說,以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進行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的安全性及治療效果已被證實,但仍有些技術上的限制,在腫瘤切除及肛門保留術上更具挑戰;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以結合電腦與精密科技方式,對手術有很大幫助。

溫義煇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引進第3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後,自今年4月至12月止,應用於26例大腸、直腸癌治療手術,其中只有3名病患需要裝設暫時性人工肛門,較傳統手術減少50%;經術後追蹤,病患的性功能及泌尿功能受影響情況降低許多,術後併發症也較少,但手術費用約為傳統手術的3至4倍。

他說,要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除了定期檢查、及時就醫治療外,移除日常生活中的危險因子也很重要;民眾應注意勿攝取過多紅肉、勿過量飲酒,並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