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午餐有蟑螂 一隻都難忍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黃麗芸台北19日電)北市營養午餐記點,教育部認為蟑螂出現7次才停餐不妥,「連1隻都無法忍受」,但北市澄清,同月3次以上就會停餐。

聯合晚報報導,台北市今天修訂的營養午餐記點標準,累積25點可停餐、50點終止契約,出現蟑螂一次記4點,換算必須7次才達停餐標準。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蟑螂出現7次才停餐,的確不妥,建議縣市調整記點標準,以保證供餐品質為優先考量。按照教育部先前建議的標準,出現蟑螂最高可記5點,累計10點停餐。

王俊權表示,縣市如果擔心標準太嚴格,會有斷炊的風險,可以用「複數決標機制」,廠商有違約情形,可馬上找其他廠商遞補。

王俊權表示,校園營養午餐只要出現「生物性異物」如蒼蠅、蟑螂,就表示供餐廠商的環境衛生、品質控管有缺失,應立即派員監督,才能確保學童「吃」的健康。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日前修訂「台北市學校午餐供應出現異物及衛生重大違失修訂罰則範例」,台北市營養午餐供應異常狀況記點規範和教育部標準不同、互有寬嚴。

他舉例澄清表示,像是台北市營養午餐首次出現蟑螂或蒼蠅就記4點,但同月份出現3次以上者,即進行停餐並通報台北市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查處,複查不合格者,學校將終止契約。

教育局說,雖然教育部規定吃到兩次蟑螂或異物就停餐,但台北市停餐天數為兩週,較教育部天數多,且最重可處以終止契約,兩者標準寬鬆比較基準不同。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各項異常狀況記點範例從民國99年訂定以來並無修正,將依教育部建議罰則標準在下週召開會議,就北市標準較教育部寬鬆部分進行檢討,朝從嚴方向修正;但就較教育部嚴謹部分則繼續維持,以確保學生飲食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