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居民20日靜坐 盼居住權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謝佳珍台北19日電)討論多年的華光社區開發案近期將啟動,當地部分住戶和聲援學生今天掛起白布條並在明天舉行靜坐活動,盼政府歸還居住權,就地、異地安置都可,但要協商。

華光社區居民與聲援學生明天上午9時至12時將在台北市金華街廖家牛肉麵店前,舉辦靜坐活動並表達爭取協商訴求。

華光社區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東側精華地段,占地約11公頃,社區內有司法院、法務部所屬眷舍或職務宿舍,另外還有多名占用戶。開發案目前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負責規劃,是否打造成「台北六本木」,須經行政院國有土地活化督導小組討論通過,才會定案。

國有財產局近年提起民事訴訟,請求占用人「拆屋還地」,判決確定有100多戶無權占用土地,應拆屋還地。由於拆除執照今年11月已取得,華光社區原100多戶12月就可開始執行拆除。

華光社區居民孫小姐說,要求還回居住權,不管是就地或異地安置,政府應該要派員前來協商,由於法務部以「不當得利」為由,讓許多住戶帳戶遭凍結,無法過日子,希望解凍帳戶。

孫小姐表示,支持華光社區都更案,但至少政府要以安置居民為前提,且政府從民國96年認定華光社區是違建地後,直到現在,完全沒有社福機關進到社區關心居民狀況。

居民王先生則說,華光社區住戶都是歷史時代的「迫住戶(被迫安置)」,根本不是違建戶,因為從民國38年到95年政府都未處理,但到96年卻以違建為由,要求住戶搬離。

失業2年的王先生說,目前華光社區約有100戶住戶,初估有300人,大部分都是第二代、第三代居住,希望政府還回居住權,至於安置方式可再派員進行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