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無感滲透 學者憂臺媒體香港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從旺中併購案,到壹傳媒易主爭議,台灣媒體環境中的中國因素一直受到人們的關注。是否台灣正在複製香港模式,毫不設防的讓中共的紅色勢力,一步一步的侵蝕台灣的媒體言論環境呢﹖請看報導。

港澳籍大學生:「自由回家,儘快修法。」

自製標語,高喊口號,一群在台灣念大學的港澳僑生,上午到教育部門口,表達要出境自由的訴求。因為這些在臺的港澳生,回家一趟,得先經過繁雜的手續,首先要拿到學校核准出境的證明,才能轉交移民署辦理,處理的過程,有的一等要等上五個工作天,萬一遇上假期,就無法出境。

澳門僑生蘇嘉豪:「每遇到假期,學校單位停止辦公,我們就無法出境,過去在春假期間就,曾發生過有澳門的同學的家人,在澳門出了意外,但由於這些限制,在假期過後,才能得到公文回家。」

澳門僑生錢瑋東:「回家的權力是每個留學生,都希望有的一個很卑微的願望。」

由學生自發組成的行動小組,在一個月前發起連署行動,已有62所大專院校、超過1900個人簽名連署,學生代表把這份資料當面遞交給教育部,對此,教育部也承諾回應。

教育部大陸小組主任劉智敏:「本來照理說學校會要求學生要請假,但是請假可能會耽誤到,整個拿我們同意 函到各服務站去,辦理出境的時間,所以我們請學校說,先把它切割處理,而且我們也請學校建立一個,24小時的一個,緊急處理窗口。」

由於港澳生的出入境程序與請假規定綁在一塊,教育部表示,將與移民署研議先成立緊急應變窗口,目前在台灣就讀的港澳生超過6000人,澳門佔3分之2,香港佔3分之1,面對這些為數不少的港澳生,如何簡化出入境程序,或比照其他國籍學生辦理,有待教育部評估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