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習近平有新舉措但「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年2月時任中共副主席的習近平訪美時,美方就對這位未來的中共新主進行種種探測摸底。不過,時至今日,習近平已正式上位,而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17日(周一)出席紐約亞洲協會舉辦的論壇時仍表示,對於複雜的美中關係的態度,「習近平仍是未知數」。

駱家輝:習近平有新舉措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駱家輝坦言,習近平在公開場合和民眾面前表現得「更隨和,更平易近人」,但「我們對習近平的政治想法了解不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駱家輝說,習近平已經開始一些新舉措,不要什麼紅地毯迎接幹部;開會不要念稿,真正進行交談和討論等。但因為現在中共政治局是7名常委,習近平能否帶來改變取決於他與其他人的平衡關係。

駱家輝:「整合這些人需要時間,他需要弄清楚能朝哪個方向走,以什麼速度,其他人才不會覺得不舒服。」

與駱家輝對話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管斯科勒(Orville Schell)稱,現在人們只是知道這個領導人會不同。對習近平還不了解是因為在現階段他不能把尾巴翹太高,展示太多個人特點。

駱家輝還說,中方對美國說的話都很敏感。中方在美國大選前也打聽新總統會什麼樣?是不是會對中國強硬,採取措施處理貿易糾紛。

英媒:習近平上任後的中美關係

11月5日,《國際先驅論壇報》曾刊登文章,認為習近平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這可能將使美國面臨考驗。報導說,習近平將是更加自信的中共掌舵人。他掌控中共最高權力之際,中美兩國關係方向不定、在亞洲的利益被認為將發生衝突。

報導認為,中國在過去四個月,在亞洲採取了更加民族主義的姿態。分析人士和外交界認為這可能為習近平未來十年執政期定下調子。也就是向美國的盟國,特別是日本要求中國自認的領土主權。

「在中國和美國的分析和外交人士都說,這種集黨總書記和與強勢軍方關係密切於一身的特點將使習近平成為美國在打交道時必須敬畏的對手。」

美專家:不能寄望習近平

不過,《德國之聲》報導指,美國前情報部門高級官員、美國最權威的中國問題專家之一的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女士,在過世前,就曾發表評論文章《不能寄望習近平大刀闊斧的改革》。

唐耐心表示,中共的新領導人耗費大量時間在高層的利益交換上,還要小心翼翼的處理高漲的民族主義和日益不滿的公民情緒,因此,即使推出新政策,也只是治標,難以治本。「他們的首要目標是鞏固權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