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韓國轉型正義值得借鏡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台韓在歷史、經濟、政治都有類似之處,韓國已將威權轉化成互信共同體,值得台灣借鏡。

韓國總統大選昨天落幕,代表執政的新世界黨參選的朴槿惠勝選,成為韓國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上午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恭喜朴槿惠當選,她認為這不僅是韓國女性從政的劃時代紀錄,更是韓國民主進程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蔡英文表示,朴槿惠勝選除了個人因素,不能忽略韓國政府及社會在轉型正義上的堅持與努力。朴槿惠在選舉過程中,多次為父親在威權時期所做的種種不義,向韓國社會道歉,代表的意義也值得深思。

蔡英文說,台韓過去百年來都經歷相似的歷史階段、經濟發展過程,政治上更同樣經歷過殖民和威權統治,也都在第三波民主浪潮中成功的完成民主化,並同時面臨著怎麼把民主價值更加深化、鞏固,包括具體落實轉型正義,把威權時代的錯誤糾結轉化成讓國家真正成為一個具有互信、凝聚力的共同體。

她說,韓國選舉結果顯示,韓國已經踏出穩健的一步,值得台灣借鏡。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民進黨關注韓國選舉,還派出觀選團。韓國兩大陣營對選舉結果展現出民主風度,民進黨也表達佩服。

他表示,日、韓先後選出新領導人後,民進黨將持續推動與日韓間的政黨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