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美術館 虛山幻水免費看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台北20日電)百貨公司林立的信義核心區,出現一座免門票「移動美術館」,25日開館首檔展出「虛山幻水藝術展」。

這座移動美術館的基地位於松山工農旁,原本是平面停車場,占地1000坪,建設公司租下來,用蓋賣房子「接待中心」的方式,動工興建一座室內挑高12公尺、一樓400坪、二樓200坪的臨時性展覽場,室外空間也造景作為戶外展場。

策展人胡朝聖表示,這個展覽原本的點子是出自建築業的接待中心,在接待中心的建築物內邀請藝術家展出,免費開放給一般大眾欣賞,希望在人潮聚集的信義區打造一座「移動的美術館」。

他表示,建築物的外觀是用「錦盒」的概念來設計,寓意「送給台北市民的一份禮物」。

他說,移動的美術館預定25日開館,開始為期8個月的展覽,首檔「虛山幻水藝術展」從25日起展至3月3日,接下來還有「建築展」和「生活展」陸續登場。

虛山幻水展有8名新媒體藝術家參與,藝術家林俊廷的「愉悅」作品,充分利用挑高12公尺的空間高懸絹布,投影鯉魚躍龍門的影像,觀眾往被投影的絹布靠近,魚就跳上瀑布,人一後退魚就落下,同時落筆字字水墨。

藝術家吳淑敏的「行氣」也是透過觀眾互動產生作品,兩名坐在椅子上的觀眾吸氣吐氣,氣息強或弱,就能控制筆勁,「寒食帖」等宋代四大名帖飛墨逐字投影在沙地上。

藝術家陶亞倫「留白」是個要做好心理準備觀賞的作品,給觀眾的是如作品名稱的空間,當觀眾一腳踩進,就如墜入五里霧中,不知道哪裡是盡頭,很大程度代表這次展覽的「虛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