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與悲觀 人民有話要說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列舉出的某些全球幸福感最強烈和最悲觀國家,其人民心聲如下:

幸福感最強烈國家

1.巴拿馬–住在巴拿馬市的30歲英文教授奧蒂嘉(Hildaura Ortega)說:「我們當然感到十分幸福,因為我們雖然在生活中會遭遇一些問題,但馬上就會忘記,然後重新開始。」

1.巴拉圭–巴拉圭自治大學(Paraguay Autonomous University)心理系系主任卡路巴(Franca La Carrubba)說:「雖然問題天天存在,但農民和貧農都感到幸福和快樂;至於習慣城市例行生活的人卻十分個人主義且較冷漠,因為生活步調太快且競爭性太大。」

3.薩爾瓦多–聖薩爾瓦多市銀行職員耶南德茲(Juan Carlos Hernandez)說:「薩爾瓦多人是性格正面,非常知足和友善的民族,但這不表示,我們感到幸福。我們這個國家的國民所得低,許多人失業,我們又受到黑社會與毒販威脅。」

5.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35歲的廣告公司撰稿人詹姆斯(Hugo James)說:「我們是個滿不在乎的民族,即使發生了嚴重事情也一樣。在面對橫逆時也這樣過活,對健康有益。」

5.泰國–32歲的曼谷成衣小販納悉尼(Natthinee Sriboonmee)說:「我不想當國王,只要足以溫飽就可以,比如有1棟房子、1部汽車和一些存款。這就夠讓我感到幸福了,而有些富人一直想要更多東西。」

7.瓜地馬拉–住在瓜地馬拉市的28歲歌手布羅洛(Estefani Brolo)說:「我們對這些問題習以為常,因此視若無睹,繼續過我們的日子。」

7.菲律賓–住在馬尼拉、每天在停車場工作12小時的35歲警衛薩雅特(Felicio Sayat)說:「只要能與家人在一起,就能讓我感到幸福...我們一家人共享樂趣...我們有親情交流的時間,而且一起禱告...家人鼓舞了我。只要我們都健康,我就幸福了,沒有比這更好的事。」

▲最悲觀國家

1.新加坡–25歲的方姓兼職教師說:「我們承受到許多必須符合別人期望與遵從規範的壓力,而我認為,這壓抑了我們個人的快樂...我的孩子多半都很專心學業且花費很多時間。身為教師,當然希望學生好,但不禁也感到,他們錯過了童年。」

2.亞美尼亞–住在葉里凡(Yerevan)的28歲醫療工作人員巴巴贊尼安(Lilit Babadzhanian)說:「我個人感到還好,沒有不快樂的理由。但我認識的許多人都因為各種問題而感到不快樂。」

4.喬治亞–52歲的醫生庫普烈希維里(Marina Kupreishvili)說:「蘇聯垮台後,衝突發生得太多了,也製造出太多難民。」

4.塞爾維亞–住在貝爾格勒的醫科學生尤瓦諾維奇(Peter Joavnovic)說:「有甚麼可讓人感到幸福的?貧窮、失業甚至可能再次爆發戰爭?門都沒有,此地許多年輕人的唯一辦法就是儘快出國,越快越好。」

7.白俄羅斯–20歲大學生路克沙(Maxim Luksha)說:「我希望出國,繼續住在這個歐洲中部的獨裁國家就太愚蠢了。讓白俄羅斯人民感到不快樂的原因在恐懼,人人都擔心被國家粉碎。住在白俄羅斯就等於沒有自由、沒有錢和沒有未來。」

8.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民調公司負責人蓋蒂斯(Vladas Gaidys)說:「立陶宛人民不快樂,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國家沒有社會正義。整個環境不適合家庭式商業經營,因為立陶宛的經濟基礎是大企業。就業人口的薪資低落,整體社會狀況不公平,這正是立陶宛與其他歐洲國家的主要差別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