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當選 韓媒:寫5個第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南韓執政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擊敗民主統合黨對手文在寅,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朴槿惠的當選不僅重寫南韓歷史,更締造5個第一。不過這是否有助南韓女性地位提升,有待時間驗證。

英文「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60歲的朴槿惠成功入主青瓦台,成為南韓史上第1位女總統。這對於視南韓為男性主宰社會的其他國家而言,可能相當訝異。

朴槿惠同時成為南韓自1987年總統直選以來,第1個拿下過半得票率勝選的總統候選人。

她也將繼承已故父親、前總統朴正熙衣缽,成為首位第2代總統,朴氏王朝儼然成形。

此外,朴槿惠還將是南韓首位從未踏入婚姻的單身總統,以及首個主修工程學出身的總統。朴槿惠畢業於首爾西江大學,主修電子工程。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朴槿惠的出線,在儒家傳統主導的南韓是一大象徵性突破。7年前,南韓女性尚未享有平等繼承權。南韓男女薪資在完全工業化國家中,更是落差最大的地區。

雖然朴槿惠與文在寅選前都端出幫助女性就業的政策,朴槿惠在16年的國會議員生涯中,對女性議題並未展現特別的熱忱。

朴槿惠的當選,可能有助讓女性掌握要職成為常態,替女性進入大學、企業與政府工作開啟大門。

不過若干性別研究專家表示,對於打破南韓「性別歧視」玻璃天花板,朴槿惠可提供女性效法之處不多。這次大選帶來的最大啟示也許會令人沮喪,那就是:「想當女總統,當總統的孩子會有幫助。」(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