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 12月20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提要
王岐山訪美 讓步解政治壓力?
李小鵬當選省長 李鵬可以送幾程?
新聞界六四挨整 總編卸任道歉

大陸12位異議人士獲言論自由獎

大陸12位異議人士獲言論自由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12月19號公布,12位大陸作家、記者以及活動人士獲得了「 海爾曼/哈米特獎」(Hellman/Hammett Grant),組織表彰他們不顧政府迫害,堅持促進自由表達權利的努力。 報導說,大陸的獲獎人士包括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維語部記者買買提江‧阿布杜拉、還有曾為「薩爾金(Salkin)」網站工作的年輕女記者古爾米熱‧依明(Gulmire Imin )、以及「南蒙古民主聯盟(SMDA)」成員呼群特古斯、和民主人士何德普、《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北京維權人士、網路作者王荔蕻,及山東反腐記者齊崇淮等。另外還有4位大陸藏人獲獎,但為保護他們的安全,不對外公佈姓名。 「人權觀察」指出,大陸12位獲獎者都曾被關押或監禁過,遭受過騷擾和恐嚇,其中7人目前仍在獄中。 海爾曼為美國著名劇作家,這個獎項根據他的遺囑設立,主要頒發給因政治原因受迫害急需離開他們的國家、或者因為入獄或受到折磨需要緊急醫療救助的作家,獎金為1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2012大陸十大網路熱詞

美國《華爾街日報》旗下的《中國實時報》,12月19號選出中國大陸2012年10大網絡熱詞,王立軍的「休假式治療」、「表哥」與「自由陳光誠」等都入選。 報導說,2012年是大陸社交媒體網絡熱詞(Internet meme)大放異彩年度,網絡熱詞成為當代中國大陸最微妙的一種文化與政治表達方式。 如,諷刺四川什邡事件中追打民眾的惡警﹕「劉波好忙」,以及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整版廣告「香港人,忍夠了」、《央視》將米開朗基羅畫作的私密部位打馬賽克、中共官員宣稱民族復興任務達62%、以及《央視》訪問台詞「你幸福嗎?」、和中共官員用「理論準備不足」迴避民主制度等等,都是入選熱詞。

《寶雞日報》因稿獲罪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號報導,大陸陝西《寶雞日報》因轉載上海《東方早報》發表的《蘭州表哥袁佔亭》一文,而被處罰,當天當班副總編被罰款,編輯部副主任、責任編輯被停職。報紙當天的電子版也開天窗至今。 甘肅蘭州市市長袁佔亭,被網友發現在多個場合佩戴名表,這是十八大後網絡「反腐」事件之一。報導認為,寶雞當局如此大動干戈,是為了討好袁佔亭。因為袁佔亭是陝西寶雞人。

編輯/周玉林

大陸12位異議人士獲言論自由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12月19號公布,12位大陸作家、記者以及活動人士獲得了「 海爾曼/哈米特獎」(Hellman/Hammett Grant),組織表彰他們不顧政府迫害,堅持促進自由表達權利的努力。

報導說,大陸的獲獎人士包括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維語部記者買買提江‧阿布杜拉、還有曾為「薩爾金(Salkin)」網站工作的年輕女記者古爾米熱‧依明(Gulmire Imin )、以及「南蒙古民主聯盟(SMDA)」成員呼群特古斯、和民主人士何德普、《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北京維權人士、網路作者王荔蕻,及山東反腐記者齊崇淮等。另外還有4位大陸藏人獲獎,但為保護他們的安全,不對外公布姓名。

「人權觀察」指出,大陸12位獲獎者都曾被關押或監禁過,遭受過騷擾和恐嚇,其中7人目前仍在獄中。

海爾曼為美國著名劇作家,這個獎項根據他的遺囑設立,主要頒發給因政治原因受迫害急需離開他們的國家、或者因為入獄或受到折磨需要緊急醫療救助的作家,獎金為1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2012大陸十大網路熱詞

美國《華爾街日報》旗下的《中國實時報》,12月19號選出中國大陸2012年10大網路熱詞,王立軍的「休假式治療」、「表哥」與「自由陳光誠」等都入選。

報導說,2012年是大陸社交媒體網路熱詞(Internet meme)大放異彩年度,網路熱詞成為當代中國大陸最微妙的一種文化與政治表達方式。

如,諷刺四川什邡事件中追打民眾的惡警﹕「劉波好忙」,以及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整版廣告「香港人,忍夠了」、《央視》將米開朗基羅畫作的私密部位打馬賽克、中共官員宣稱民族復興任務達62%、以及《央視》訪問台詞「你幸福嗎?」、和中共官員用「理論準備不足」迴避民主制度等等,都是入選熱詞。

《寶雞日報》因稿獲罪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0號報導,大陸陝西《寶雞日報》因轉載上海《東方早報》發表的《蘭州表哥袁占亭》一文,而被處罰,當天當班副總編被罰款,編輯部副主任、責任編輯被停職。報紙當天的電子版也開天窗至今。

甘肅蘭州市市長袁占亭,被網友發現在多個場合佩戴名表,這是十八大后網路「反腐」事件之一。報導認為,寶雞當局如此大動干戈,是為了討好袁占亭。因為袁占亭是陝西寶雞人。

王岐山訪美 讓步解政治壓力?

長期主管貿易的中共副總理王岐山,日前率團抵美,出席美中商貿聯委會。19號,美中高層在會談中承諾,針對兩國貿易分歧,要努力找到解決辦法。分析認為,這是兩國之間博弈,最終肯定美國佔上風,中共或許利用半推半就的方式讓步,促使美國在人權方面保持沉默,緩解在政治上的壓力。

王岐山12月18號和19號兩天,在華盛頓出席「美中第23屆商貿聯委會」。中共媒體報導說,王岐山這次率領的陣容強大,代表團由外交、商務、科技、財政等20多個政府部門官員組成。

王岐山這次訪美,不僅是中共十八大後新領導層的首次訪美,也是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及奧巴馬總統連任後,兩國高層的首次互動。會談中,兩國承諾針對貿易分歧,要努力找到解決辦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謝田指出,中美貿易分歧由來已久,按照中國現在經濟面臨的困境,要解決這個問題很困難。

美國經濟學教授 謝田:「中美貿易最大的分歧知識產權,高科技產品進出口,中國對人民幣匯率的操控,對美國造成巨大的貿易逆差等等這些方面,都涉及到中國最根本的問題,中國實際上是通過不公正的這些貿易手段,來取得出口的優勢,來帶動中國經濟的發展,如果一旦放棄這些,對中國是很大的打擊。」

謝田分析:王岐山這次談判應該跟中共之前一樣,給美國人帶來一點甜頭、帶來一點好處,放棄一些東西,做出一定讓步,以換取美國方面的軟化。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張健指出,王岐山不只是磋商中美的經濟貿易關係,也是通過經貿戰略作為政治交易的一個投石問路,同時給習近平訪美做一個暖身工作。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美國委員會」主席 張健:「因為畢竟一個國務院總理,再加上中貿主席這種身份來到美國,美國人看的是什麼,是看你給美國帶來多大的經濟利益,但是,美國並不等於說,你如果給我了這些東西,我會附帶你什麼,我覺得這是兩國之間博弈的過程,最終有可能還是會在經濟貿易方面,美國肯定會佔上風。」

張健接著分析,最後中共可能利用這種半推半就的方式,促使美國在人權方面,比如對法輪功被活體摘取器官方面,讓美國沉默,利用這種方式來緩解政治上的壓力。

王岐山除了以國務院副總理﹑和中美商貿聯委會中方主席身份訪美外,還有另一個身份——中紀委書記。在中共目前高調「反腐肅貪」的大氣候下,中國網民更關注外逃貪官問題。

網民「林治波」表示,我希望王岐山這次赴美,一是為搞清中國哪些官員在美國存款、置業,將妻兒送美國居留;二是和美國政府談引渡那些已經潛逃到美國的中共貪官。

《博訊網》報導說,2012年中共處級以上官員攜款出逃人數突破新紀錄。他們出逃的首選國家是美國和加拿大。報導說,儘管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強調飛行安全與廉政安全問題,也無法阻擋貪官攜款、攜妻、攜子、攜二奶、三奶的勝利大逃亡。

張健:「王岐山來美國不是『破冰』之旅,但是,他畢竟是新班子,新政權,第一個踏入美國的這樣的中共領導人,他來這裏面可能也暗示了一些中美兩國在引渡方面,或者在貪官污吏方面,可能會有一個秘密的協商。」

張健還指出,中共在國外,為了賺足面子工程,什麼喪權辱國的事都幹得出。因此,王岐山訪美,肯定美國人民受益,吃虧的一定是中國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中國藍皮書示反腐成效 遭質疑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佈了第二部「反腐藍皮書」,指稱中國腐敗花樣層出不窮,反腐形勢嚴峻。但藍皮書表示,近60%的中國城鄉居民,對今後5到10年的中國反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信心。不過,民間的真實感受卻有不同。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過對各行業人士的調查問卷,12月19號在北京發佈《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2》,報告說,201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843人,追回財產84.4億元。

藍皮書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資源、資金、文化、信息等都在跨國快速流動或整合,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條件,腐敗的表現形式也發生了新的變化,比如:腐敗主體從個體向集團化蔓延,窩案串案較嚴重;腐敗手段從顯性向隱性擴展,曲線收錢、迂迴斂財、花樣翻新。」

但藍皮書聲稱,近60%的中國城鄉居民,對今後5到10年的中國反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信心。這與2011年相比大體持平,略有上升。

因實名舉報腐敗而受到打壓的天津張姓市民表示,中國社會的腐敗已經無法控制,現在各行各業都有潛規則,官員都在變相洗錢,社科院的資料不可信。

天津市民 張先生:8:53——9:25「我舉報也是向中紀委多次反映,沒有用,他連信兒都不給你回,它連屁都不放。就如同現在訪民受了冤屈一樣,你看看拆遷暴力,那個警察作惡打死、打傷的那些訪民們去北京告狀,有用嗎?沒有用。為什麼沒有用啊,兒子作惡了,你上他作惡的老子去告狀,那能告的贏嗎?」

張先生質疑,中共現在連官員的財產都不敢公佈,是真心反腐嗎?他說,中共反腐只是作秀,這就是為什麼最近20年來,當局越反腐越腐敗的原因。

民間反貪人士、上海律師鄭恩寵夫婦日前遭到警方傳喚。鄭恩寵認為,警方傳喚與他連署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有關。

「德先生研究所」北京成員、律師李景林也指出,「中國社科院反腐藍皮書」的結論,「不具備真實性和權威性」。民間法律工作者李向陽也不贊同「藍皮書」的說法。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的反腐倡廉還是換湯不換藥,既用貪官,又殺貪官,根本不能治標又治本。

雖然,「十八大」後一批高官落馬,而且,中共媒體透露,在層出不窮的腐敗新表現中,「美容會所成貪污高發地」,北京就有12名女性官員因此落馬。報導同時指出,這種新型的「美容腐敗」潮流極具隱蔽性。但是,日前,學者呼籲﹕反腐「不只三把火」,要燒更多火,中共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回應說,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

北京「佳法律師事務所」民權律師蘭志學認為,從當局動作來看,還是「維穩壓倒一切」的思路,無力反腐。

民權律師 蘭志學:1:53——2:27「這種靠一個執政黨自身來反對腐敗,這本身就存在一個問題:自己監督自己、自己反對自己的腐敗。反腐還得靠制度,得有一個健全的制度,得有科學化的、民主化的、人權化的這種監督機制。」

天津張姓市民還認為,很多高官之所以被揭露出來,是內部利益集團爭鬥的結果。他認為,反腐需從開放黨禁﹑報禁做起。

蘭志學也指出,真正反腐,需要老百姓參與,需要媒體參與。但目前連對言論自由、公民表達權的限制都不解除,就讓大家強迫相信他們反腐有力度,這很難說服人。

張先生認為,只有廢除一黨專專制,反腐才有希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肖顏

李小鵬當選省長 李鵬可以送幾程?

山西省19號決定,中共前總理李鵬的長子——李小鵬,將代理山西省省長。海外媒體指稱,李鵬的夙願終於實現了,李小鵬終於在當選「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後,又出任山西省代省長。那麼,李鵬可以送政壇口碑極差的李小鵬多遠呢﹖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李小鵬被任命代理山西省省長,是李鵬培養有方,讓李鵬露臉了,還是李鵬刻意培養兒子進仕途,延續了家族的勢力?海外中文媒體認為,其實是老人政治餘波未了

據了解,李小鵬是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和妻子朱琳的長子,曾長期擔任中國「華能集團」和「華能國際」的領導職務,被稱為「亞洲電王」。

分析指出,李小鵬的工作經歷十分簡單,並沒有基層的工作經歷,對民生疾苦很難產生共鳴。

近年來,李小鵬的每一次職務變化都會引起外界關注。在「十八大」召開的時候,海外媒體放出消息說,李鵬家族正在準備逃離中國,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李小勇和女兒李小琳,目前正在積極將財產轉往新加坡和澳大利亞。

而在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首次當選候補中央委員,在171人的名單中,得票倒數第一。

香港媒體曝光,在中央委員選舉時,李小鵬連後補中委也沒有選上,最後中央出面對全體代表「做工作」,最終讓李小鵬在後補中委選舉中,成為了最後一名當選者。

時事評論家文昭表示,李小鵬當代省長,從常理上來看,跟他父親李鵬的活動是不可分割的。

時事評論家文昭:「李小鵬上位是和李鵬的活動,我認為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本身李小鵬的官聲並不好,李小鵬、李小琳名聲都不好,他在官場裡面都不是太受待見,連中央委員預選都沒有選上,他能夠擠進中央末班車,仕途還能夠往上提,這個正常嗎?不正常。」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說,先拋開李小鵬的個人能力、個人素養,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人,直接空降到山西省做副省長,短短幾年又做到了省長的位置,這裏面毫無疑問,是李鵬在背後活動的結果。

時事評論員 林子旭:「李小鵬今年不過才54歲,在未來的十幾年裡,他很有可能問鼎中共的權力核心,我想這個應該就是李鵬,為自己的兒子設計的仕途之路,眾所周知,李鵬家族通過壟斷電力系統,拿到了巨額的經濟利益之後,現在李鵬家族又要窺探中共的最高權力。」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2007年中共「十七大」代表選舉前,李鵬和李小鵬頻頻出動到各省市活動,為李小鵬能進入「十七大」中央候補委員拉票。李小鵬才得以從中央企業系統代表團當選「十七大」代表。

有評論質疑,李小鵬的上位,是否延續了「老人干政」呢?

文昭:「他們這些老傢伙有資歷上和威望上的優勢,他們在關鍵時刻,覺得你要有什麼動作,可能威脅到他們利益的時候,他們覺得有亡黨亡國危險的時候,會跳出來說話,所以,老人干政一定是會存在的,除非他們這些人都死了,就不會干政了。」

那麼,李鵬還能送李小鵬幾程?李小鵬仕途前景如何呢?

外媒警告,李小鵬的當務之急,是做出業績,取信於民。千萬不要像李小琳那樣,披金掛銀,不問蒼生苦,嚴重損害家族的形象。

林子旭認為,只要中共這個體制還存在一天,這些中共大佬們的觸角,就會藉助這個體制以各種方式伸到中國的各個角落。

新聞界六四挨整 總編卸任宴道歉

北京新聞界人士最新透露,作為中共喉舌的中央報刊總編輯,第一個向「六四」遭受迫害的記者與編輯「公開道歉」的,是前《中國青年報》的總編徐祝慶。報導說,他的道歉,為他的政治生涯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博訊網》引述知情人透露的消息,早在2004年,前《中青報》總編徐祝慶卸任的時刻,他在報社編輯部的歡送宴席上,公開向六四以後曾經受到處分和受過傷害的同事道歉。

報導說,作為一個副部級幹部,徐祝慶是第一個向六四受迫害的記者﹑編輯,公開道歉的中共中央報刊總編輯。

前《中國青年報》資深編輯李大同認為,六四期間很多官員身不由己。

前《中國青年報》資深編輯 李大同:「1.57每個正直的人都會這樣。你每個正直的人都會這樣。官員你在89(年)的時候就不得不做某些事情。實際上他是不想做的。退休的時候他表達歉意。」

在「八九民運」期間,《中國青年報》在頭版刊登了大幅照片,報導《中國青年報》記者與編輯參加遊行。報導說,在「4.26社論」的污衊面前,《中國青年報》的記者和編輯,串聯北京新聞界的同仁,發布了「首都新聞界兩千多記者編輯給中央的公開信」,要求「新聞講真話,民主改革和肯定學生的愛國熱情」。

由於北京的新聞界介入了學潮,成為「學潮」擴大為「民運」的一個轉折點,之後,民主黨派及各界人士也紛紛加入。

當時的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到《中國青年報》與記者﹑編輯座談,並傳遞了趙紫陽關於「新聞界可以開放一些」的講話。當時,在中國新聞史上有過所謂「短暫的春天」。

《中青報》王牌欄目——《冰點》周刊的創刊編輯及主編李大同,當時負責撰寫和提交那封「新聞界給中央的公開信」。

李大同:「2.54送上去第三天,胡啟立就到報社來對話了。我們談了三四個小時。談的很好。但是你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胡啟立自己也沒有保住。就不要說這些人了。」

「八九民運」被坦克﹑機槍暴力鎮壓後,新聞界也開始了「大整肅」,《中國青年報》也不例外。提交新聞界請願書的李大同被撤職,部分記者﹑編輯被迫離開了報社。

據台灣《聯合報》1989年5月10號的報導,1,031名北平新聞記者及編輯聯署,爭取新聞自由,呈遞請願書,要求與中共黨中央主管宣傳的領導「對話」,「北京大學」及「北京師範大學」的部分學生到場聲援、呼口號,引來大批中外記者到場「採訪」,成為中共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爭取新聞自由」的運動。

《聯合報》六四期間的報導說,請願代表李大同宣讀公開信的內容,並指出,請願動機是,那段時間以來,中國新聞界連續發生海內外矚目的重大事件,但北京記者沒有做到全面公正、客觀報導。經反省後,記者發現是現行體制使然,因此希望和中共中央主管宣傳的領導對話,把體制推到新高點。

另一名大陸記者在公開信的發布會上指出,他們聯署是基於新聞良心。因為常有人問他們,每發生重大事件,大陸新聞界即「短路」?尤其這次學生運動,學生轉向對外籍記者要求支持,實在使大陸新聞界尷尬,因此他們忍無可忍,要求與黨中央對話。

《博訊》引述消息說:徐祝慶在2004年卸任的時候,預感六四總有一天會平反。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