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聯辦變天的玄機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不僅對大陸各省進行人事調整。香港媒體報導說,19日,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接替彭清華出任中聯辦主任,是十多年來首次有港澳辦人馬出掌中聯辦。報導指出,事有蹺蹊,因為整個交接顯得異常倉促,看來對香港政局必有重大影響。

《蘋果日報》報導說,首先,彭清華和李剛都走得很匆忙。雖然兩人已在中聯辦呆了近十年,但他們還遠沒到退休年齡。奇怪的是,在宣佈張曉明接替彭清華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即宣佈彭調任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

報導說,彭清華離港,沒時間跟各界友好道別,只能以一封辭行信話別。

報導分析,中聯辦變天的安排,應是習近平上台後的構想,而非十八大前的部署。因為,如果早就想好了這個安排,張曉明應在中共十八大擔任中央委員,而非候補中委。兩者的黨內地位還是分別很大的。

現年49歲的張曉明,在港澳辦工作有26年,曾經是上一屆主任廖暉的秘書。對於張曉明南下,內藏甚麼玄機呢?

報導指出,第一個解釋是來挽救梁振英。因為梁振英一而再撒謊,誠信全失,市民及民主派不滿。另外梁振英的管治危機更多是建制派內唐營人士的不滿和不合作,其僭建風波越揭越大,證明他的特首之位是騙回來的,他就更難令人信服,特別是本地富豪對他的鄙視,甚至有團結抗梁之勢。

報導認為,與唐營及本地富豪稔熟的張曉明入主中聯辦,就是想倚重他的人脈關係來撲火救梁?

第二,選擇梁振英是一個天大的錯誤,造王者中聯辦責無旁貸,彭清華等人要為此負責,因此被外放,調入張曉明,穩定建制派,做好唐營及富豪的統戰工作,為換人做好準備。

報導說,兩個截然不同的解釋,哪個可能性較高?相信一段時間後就有分曉。

香港泛民主派普遍表示擔憂,認為這是中共開始加緊遏制香港的自由,進一步蠶食香港的高度自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