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修憲 泰推「三銖民主」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1日專電)泰國執政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與親政府的紅衫軍今天推動「三銖民主」計畫,要支持者花3泰銖(約新台幣2.85元)買1張明信片寄給總理盈拉,表示支持政府修憲

人稱紅衫軍的「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DD)核心成員阿里斯曼(Airsman Pongruagrong)、財政部副部長吉拉德(Jiradech Vorapienkul)、為泰黨議員亞皮萬(Apiwan Wiriyachai)今天公布這項活動。

把活動命名為「三銖民主」,阿里斯曼解釋,「三」代表國家、宗教與君主政體3個元素,也可以代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花3銖寄出明信片表達支持政府修憲的聲音。

這項活動鼓勵支持者在明信片背後寫下「支持修憲行動讓人民的政府達成真正民主」。阿里斯曼表示,將把收到的明信片送給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

阿里斯曼表示,寄明信片表達意見,人們就不需要走上街頭造成國家問題,他們可以透過明信片表達對總理的精神支持。

亞皮萬說,政府推動修憲已通過二讀,現在等著進行三讀。

泰國執政黨希望修改軍人2007年制訂的憲法,認為這部憲法不民主,但反對黨反對執政黨的修憲版本,認為他們修憲最終目的是要特赦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而學者擔憂修憲議題將再引發政治衝突。

在戴克辛建議下,執政黨計劃先進行全民公投,得到選民對修憲的支持後再進行修憲。不過,副總理差林(Chalerm Yubamrung)反對公投。

差林認為,公投投票率可能會低於法定門檻,公投就會自動失效,即使投票人數足夠,政府還需得到過半投票者的支持才能推動修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