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 走上歧路 穆爾西須改弦更張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華綜合報導)12月22日埃及對新憲法草案舉行第二輪公投。預料憲草將取得過半數贊成票順利過關。不過一般認為,埃及的政治危機並不會隨之畫下句點。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分析說,埃及總統穆爾西正在走上歧路,如果繼續下去,埃及將再次陷入動盪,穆爾西應及時改弦更張。西方也應向其施壓,促使其引領埃及向真正的民主化方向發展。

《經濟學人》網站報導說,不管第二輪公投結果如何,「穆斯林兄弟會」都可能會失去民心支持。面對民眾的不滿,走強硬路線的「穆斯林兄弟會」可能會通過鐵腕統治予以回應。按照這條路走下去,埃及會再次陷入貧困和動盪,最終不僅傷害到伊斯蘭教徒,也會禍及其他人。

報導指出,對於曾在前總統穆巴拉克統治下飽受數十年迫害的「穆斯林兄弟會」來說,應該更能意識到鐵腕暴政最終的下場。穆爾西如果是一個真正務實的伊斯蘭主義者,就應該及時改弦易張。他最好能尊重其他方的意見,不再將反對派假想為道義上的敵手,要與不信真主的西方合謀把他們趕下臺。

報導認為,如果穆爾西想做出和解姿態,可以利用他的職權,向議會上院舒拉委員會引進更多的世俗黨派和基督教徒,讓該委員會的成員更具有代表性,這樣更為明智。委員會就能夠修改新憲法草案中明顯有違民主和太過於騎牆派的條款,如那些允許宗教組織介入立法程式,以及給予軍隊高額政治和預算津貼的條款等。

舒拉委員會將在未來2個月內,下議院選出之前扮演立法會的角色,目前是由全埃及不到10%的選民所選出,83%的成員屬伊斯蘭派,被廣泛地視為不過是一個即將被新憲法撤銷的傳話筒而已。

《經濟學人》的報導認為,反對黨也應該從現在開始更加依靠協商,而不是示威遊行解決問題。在民主成為埃及主流之前,街頭示威曾經是一種推動力量,這種力量最終致使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然而,如果這些示威成為促使政府修改法律和下臺的慣例的話,那麼埃及人永遠不會學會如何維護其權利,以及通過日常政治形式調解糾紛。

同時反對派第形成共同的陣營後,應該集中力量為臨近的大選做好準備工作。為了能與伊斯蘭主義者制衡,他們必須從解決貧困人口最急需的黃油麵包等必需品上入手。

一個國家一本憲法一旦寫成,就很難修改了。報導認為,目前已撤出埃及政局的西方,此時也需要向穆爾西施壓。德國政府最近做出的姿態是好的,向埃及政府聲明暫停對其援助,直至穆爾西政府對民主化表現出真正的誠意。每年都撥出16億美元給埃及的美國也應當效法。

在「阿拉伯之春」剛開始時,一些樂觀派期待著自由民主會掃蕩這片區域,而悲觀派則預期伊斯蘭主義者將掌權並掌控埃及。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埃及正一步一步朝著悲觀派們預期的前進。不過《經濟學人》報導稱,無視其人民利益,靠暴力鎮壓的政府最終都會面臨被推翻。穆爾西要做出深明此教訓的姿態,還為時不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