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兩岸90後 易爆的「炸彈世代」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洁琳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兩岸三地90後相繼掀起「青年大騷動」(youth quake),從四川什邡的學生上街抗議鉬銅污染設廠到台灣90後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他們憑其新銳的風格,無所禁忌的行動力成為了時代改寫的主力軍。被媒體認為是容易引爆的一個「炸彈世代」。

90后兩岸風起雲湧 衝擊社會現狀

今年,兩岸90后一軍突起,已對各自的社會帶來衝擊。他們用自己真實的網路世界集結同伴,勇敢面對這最壞時代。

7月18日,一批90后討薪青年自發在上海市政府門前抗議。他們拉著「無良老闆,捲款逃跑,天理何在,還我工資」的橫幅,一路高喊「還我血汗錢」的口號,一直遊行到上海市政府。

「我出生在海邊,我愛大海,愛漁港;我不是富二代,我選擇不了移民,我也不是官二代,我吃不上特供食品;我只是一個普通漁民的孩子,我愛生我養我的啟東,我還將繼續在這裏喝水,還將繼續在這裏長大,面對即將被改變的未來,我,必須吶喊!」

這是同月,另一位江蘇南通啟東90后網友發起的抵制污染的遊行活動中寫下的一段話。當月27日夜晚,有很多民眾響應,聚集在遊行集合地——永安廣場。

同樣是7月,四川什邡,百名高中生走上街,反對高污染的鉬銅冶煉廠,透過社群網站匯集10萬人上街,阻止政府設廠。

然而在香港,香港中環的高中生組成的「學民思潮」起身反國教,擋下港府決策推行的愛國教育。

《天下雜誌》報導說,在台灣台北,成員多為90後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不到半年內,已給行政體系、立法院極大壓力。12月初,清大生摃教育部長事件,更引發全國潮騷。

90后是一個「炸彈世代

揭開這群台灣稱為「8年級」、中國叫做「90後」的面紗。台灣有308萬個「8年級」,中國大陸則有高達1.88億的「90後」。

面對現狀,兩岸的的90后則發出了自己勇氣宣言:「不管你們喜不喜歡,我們就是未來」、「眼前的戰役也許會輸,但我們終究會贏」。

報導指出,由於90後雖然出生在一個相對富裕的時代。他們都是少子化社會的驕子,有著最好的小環境,但他們卻也遇上了幾十年來最糟的大環境。

因此,報導認為,90後是個「炸彈世代」,每個人,都是一顆炸彈,很容易被引爆。他們有憤怒、有理想、務實、自我、討厭權威、不妥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