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精神病罪犯 將送醫不送牢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3日專電)紐約市長彭博今天宣布一項新政策,未來遭到逮捕的精神病患將會優先強制送醫,而非直接審判入獄,希望能透過更好的醫療照護,減少可能的犯罪。

康乃狄克州發生小學校園槍擊事件,造成包括20名6至7歲兒童在內,共28人喪生的慘劇。槍手藍札(AdamLanza)據報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事件發生之後,也有個罹患心理疾病兒子的母親在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娓娓道來她照顧如同不定時炸彈的兒子的辛酸歷程。

這位母親認為,相較於槍枝管制,更重要的是精神病患的照護。但美國現在唯一的方法是讓他的兒子因為犯罪遭到起訴,而她不認為自己的兒子該進監獄,因為監獄的混亂環境只會更加刺激她的兒子,卻不會處理這類病症。

這篇文章迅速引發關注,今天彭博(Michael Bloomberg)率先站出來,為精神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

彭博在今天例行的廣播節目中宣布這項政策。他表示,如果更多紐約人能夠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與社會支持,相信能協助他們讓生活步上軌道,也將有助於減少社會犯罪,對大家都有益。

這項政策將從明年起開始實施,紐約市5大行政區將各自組成專家小組,評估各個個案被告的精神狀況,包括暴力傾向、出獄後再犯罪的機率等,並提出可行建議,再由法院作最後判決。

根據紐約市政府統計,紐約市監獄受刑人中,約36%患有精神疾病,其中女性與男性精神病患受刑人各有58%、42%比率年僅16到18歲。這群精神病患受刑人平均刑期為112天。

同時,精神病患受刑人提早假釋的機率較一般受刑人低,這讓他們待在監獄的時間,較類似案件與刑責的受刑人多出兩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