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西部冰蓋暖化速度超預期兩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最新氣溫記錄分析顯示,南極大陸西部冰蓋的融化速度高出以往預期兩倍。研究顯示,在1958年至2010年年間,南極大陸西部冰蓋的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2.4度。

研究人員擔心,由此導致的冰蓋加速融化將造成全球海平面持續上升。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在去年的《自然地質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稱,海洋表層變暖將導致格陵蘭及南極冰蓋水下部分加速融化,因此海平面升高的程度也將比原先預計的更為嚴重。

加拿大研究人員曾借助氣候模型發現,現階段大氣中保有的溫室氣體將使全球變暖效應持續數個世紀,最終引發海水溫度上升,南極部分冰蓋融化坍塌。

研究人員利用氣候模型模擬人類減排情形下未來1000年地球的氣候變化特徵。結果顯示,即便人類從現在起完全棄用化石燃料,停止溫室氣體的工業排放,也無法阻止南極海水變暖、北非沙漠化等狀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