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譴責台灣槍決六名死刑犯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台灣法務部在12月21號在臺北、臺中、高雄等地同步槍決六名死刑犯,其中一名死刑犯完成器官捐贈。台灣法務部表示,這六名死刑犯罪行重大,手段兇殘,因此決定執行死刑。台灣法務部次長陳守煌說:“嚴重危害社會治安,並造成被害人家屬永久哀痛, 使有予以執行死刑的必要, 來維護社會的治安跟公義。”

*阮柔安:台灣當局冷血殺人*

這是台灣今年首度執行死刑。槍決後,台灣還有55名死刑犯。大赦國際對此發表聲明,強烈批評台灣政府的做法。聲明表示,槍決六名死刑犯是違背了屢次廢除死刑的承諾。大赦國際東亞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在聲明中表示,台灣當局冷血殺人。聲明還說,台灣當局曾聲稱要終結死刑,但是現在卻繼續執行死刑,讓人無法相信台灣政府的說法。 歐盟官員也發表聲明,認為執行死刑違背全世界廢除死刑的潮流,表示強烈遺憾。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會向國際社會進一步說明台灣的制度和民情。“尤其是現在國內的民意對於死刑的存廢其實還是有很大的歧見,甚至有將近80%的民眾都反對要廢除死刑,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制度、國情,我們會讓國際友人了解我們國內的現況。”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員到法務部前點上六根白色蠟燭,表達對執行死刑的遺憾。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 死刑沒有嚇阻犯罪的效果,這也是為甚麼許多國家放棄死刑,做為一種懲罰的原因。”

台灣監察院長王建煊對法務部的決定表示支持。“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給政府和法務部曾部長,我們要給他按個讚。”王建煊質疑,甚麼叫做廢除死刑是國際的潮流?他說,台灣為台灣人民的人權奮鬥,但是絕對不追逐國際社會不合理的潮流。

*蘇貞昌:廢死氛圍和條件不足*

台灣反對黨民進黨蘇貞昌表示,廢除死刑是世界潮流,但是還需要有很多修改法律和教育等必要條件,加上廢除死刑需要社會高度共識,目前台灣沒有這樣的條件與氛圍,因此朝理想邁進的過程仍需努力。

台灣法務部次長陳守煌星期一表示,根據法務部最新民意調查,有將近80%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顯示多數民意仍支持死刑的存在。陳守煌說,可以盡量減少使用死刑,死刑可以備而不用,但不應廢除,以免降低嚇阻犯罪的效果。

許多人認為,台灣會在此時執行死刑主要是和幾個星期前一位臺南兒童在電動遊戲場被曾姓嫌犯割喉致死有關。媒體援引警方的話表示,嫌犯在被捕時說,在台灣殺一兩個人不會判死刑,他因失業想到監獄吃牢飯,因此犯下此案。這個消息傳出引發公眾憤怒,加大要求政府執行死刑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