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前蘇聯解體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1991年12月25日,原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當天18時32分,在克里姆林宮頂上空飄揚著的蘇聯鐮刀和鎚子國旗徐徐下降,19時45分,一面俄羅斯的紅、藍、白三色旗升上克里姆林宮,自此之後,違背歷史潮流的蘇聯政權解體,順應民意的俄羅斯政權開始在歷史舞台上亮相。

蘇聯即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由15個加盟共和國和20個自治共和國,8個自治州,10個自治區和129個邊疆區或州組成。蘇聯解體後分裂出15個國家(東斯拉夫三國、波羅的海三國、中亞五國、外高加索三國、摩爾多瓦)。

戈爾巴喬夫出任蘇共總書記

1985年3月,戈爾巴喬夫出任蘇聯共產黨總書記。他被認為是有能力為共產政權注入生氣的新領袖。戈爾巴喬夫上台時僅54歲,比較他的前任年輕而且有魄力,他向世界展示當時封閉和死氣沉沉的蘇聯有「改革開放」的能力,他被廣泛認為是出任蘇共總書記的最佳人選。

1985年12月,戈爾巴喬夫委任鮮為人知的蘇共地方負責人葉利欽出任莫斯科市第一書記。並選擇了同樣有意改革蘇聯的喬治亞共黨領袖謝瓦爾德納澤,取代此前的強硬派葛羅米柯擔任蘇聯外長。活躍于莫斯科政壇的葉利欽也堅信改革,他開始辭退那些保守的官員,並取消忠於共黨人士享有多年的特權。

1987年1月和6月,戈爾巴喬夫分別在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深化政治和經濟改革,正式開始積極在蘇聯推行改革,並受到國內外的高度支持。這包括把民主制度引入一些包括共產黨在內的社會領域。

不過,在同一個月,葉利欽因為推行改革過急,被迫放棄作為莫斯科市共產黨領袖的職務。葉利欽被革職后,他同戈爾巴喬夫漸生間隙,葉利欽批評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步伐太慢。但戈爾巴喬夫容許葉利欽繼續留在莫斯科擔任建築副部長的職務,戈爾巴喬夫這個決定成為日後事態發展的轉捩點。

改革初遇挫折

1988年,戈爾巴喬夫的改革進程遇到了第一個嚴重政治障礙,不少官僚意圖阻止戈爾巴喬夫的經濟改革,走強硬路線的共產黨報章《蘇維埃俄羅斯報》呼籲黨員抵制他的改革政策。

此外,多個在波羅的海地區的加盟共和國開始醞釀獨立。1988年4月,在當時仍然是共產政權一黨獨大的背景下,愛沙尼亞出現了一個有實無名的政黨「人民陣線」,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不久后也出現類似組織。與此同時,種族間的磨擦漸見明顯,亞塞拜然人和亞美尼亞人就控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紛爭惡化。不久之後,喬治亞的阿布哈茲和奧塞梯地區也開始鬧分離。

盡受到這樣的氣氛所籠罩,戈爾巴喬夫仍然大步邁向改革開放,他迎接了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到訪莫斯科,隨後還建議設置一個新的總統職位和舉行議會選舉。

1989年3月,在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政策之下,蘇聯舉行了一個名為「人民代表大會」的新議會選舉,葉利欽在莫斯科的選區高票當選,重返蘇聯政壇的中心。這次選舉由電視台現場直播,反應空前熱烈,甚至出現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人放下手上的工作只管觀看電視直播的現象,而電視直播也因此被迫中止。

不過,當民主派人士慶祝選舉成功之際,強硬派仍然控制大局,選舉后兩周,蘇聯軍隊驅散了一在喬治亞舉行的一次和平示威。由於軍隊被禁止使用荷槍實彈,他們改而使用毒氣和磨尖的鐵鏟,導致十九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婦女。

蘇聯開始崩潰

1989年7月,戈爾巴喬夫宣布,華沙公約各成員國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前途。事實上,1989年6月的波蘭大選,瓦文薩領導的團結工會運動已經挫敗了波蘭的共產黨。而瓦文薩在8月上台執政。這時候,整個東歐的民眾都渴望轉變,他們冒著各種危險表達這種心聲。

1989年9月,匈牙利向西方開放邊境,這消息使全世界震驚,這在過去是無法想象的,而且會招致蘇聯軍隊的鎮壓行動。數以千計的東歐人登上汽車,加入興高采烈的遊行隊伍前往奧地利,這時改革的巨浪已經波及到西歐。

柏林圍牆倒塌 戈爾巴喬夫選擇了袖手旁觀

1989年11月,最能象徵冷戰時代的柏林圍牆,給難以置信的人民力量拉下來了!

當全世界看著一片又一片的圍牆被砍鑿下來的時候,戈爾巴喬夫原可以使用武力來維繫這個正在崩潰的帝國,人們等待著他的反應,但他選擇了袖手旁觀。

世界各地媒體發布的消息都是家庭親友團聚的興高采烈場面。捷克斯洛伐克是繼柏林后重獲自由的地方,不流血革命趕走了共產政權,劇作家哈維爾成為了新總統。接近1989年底的時候,羅馬尼亞人也步向革命,但這次卻發生流血衝突。獨裁的總統齊奧塞斯庫和他的妻子最後在聖誕節那天被處決。

不過,當自由在蘇聯陣營中不斷擴展之際,戈爾巴喬夫在蘇聯國內卻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自他開始推行經濟改革以來,蘇聯人民的生活水平一直下降,物資短缺的情況更加嚴重。改革引起的不滿情緒開始增加。雖然莫斯科讓華沙公約組織成員國恢復自由,但克里姆林宮根本沒有準備讓蘇聯內的各加盟共和國這樣做。波羅的海地區的加盟國獨立的聲音最大,但戈爾巴喬夫試圖取得這些國家支持建立一個較為鬆散但仍然存在的蘇維埃聯邦。

1990年1月中,蘇聯軍隊進入亞塞拜然首府巴庫鎮壓示威,導致至少100人死亡。2月,他順應示威者的要求,建議議會接納多黨政治,根據憲法第六條款,削去共產黨「惟我獨尊」的權力。

改革也使戈爾巴喬夫成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蘇聯總統,蘇聯國會權力最高機關「最高蘇維埃」投票選出戈爾巴喬夫為總統。而在此之前,蘇聯的領袖都是以共產黨總書記作為稱號。

葉利欽公開退黨

1990年7月,葉利欽公開宣布退出蘇聯共產黨,事態發展進入高潮。

1990年夏季,烏克蘭宣稱擁有自主權,而亞美尼亞、土庫曼、塔吉克也緊隨其後。

戈爾巴喬夫在國內面對經濟改革引發的各種困難,他需要在激進和溫和的改革計劃中選擇其一,結果他嘗試合併這兩個計劃。戈爾巴喬夫的決定使所有人都感到不滿,結果他變得更加孤立。與此同時,要求獨立的勢頭越發強勁,而戈爾巴喬夫則仍然努力推銷他的新蘇維埃共和國聯盟。

戈爾巴喬夫警告可能出現「民族主義的黑暗勢力」,12月,他宣布有需要實施嚴厲的統治。這時候,外長謝瓦爾德納澤請辭,他提醒說獨裁統治即將來臨。激進改革派的部長紛紛遠離戈爾巴喬夫。戈爾巴喬夫因此明顯地傾向強硬路線,爭取他需要的執政權力。

葉利欽成俄總統

1991年6月,俄羅斯首次投票選出葉利欽作為總統。由此,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一同在克里姆林宮工作。這時候,蘇聯解體可以說是不可逆轉的事實,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和共產黨元老開始最後的較量。

1991年1月,蘇聯軍隊鎮壓了在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示威者,導致20多人死亡。3月,一個有關蘇聯前途的全民投票結果顯示,大部分人希望蘇聯的成員國維持某種程度上經過改革的聯盟。不過,波羅的海地區的加盟國則堅持完全獨立,並繼續向這方向進發。

八.一九政變

而為了維持蘇聯的完整,戈爾巴喬夫準備同各加盟共和國簽署協議,給予他們更多自治權力。強硬派的看法卻不同,他們認為這會導致蘇聯完全瓦解。

1991年8月19日簽署協議前一天的大清早,政變策劃者開始行動,當中包括戈爾巴喬夫的一些親密和最高級的同僚,比如軍隊將領和情報機關克格勃的負責人。坦克開進莫斯科,佔據了軍事策略的位置,有關方面頒布緊急法令,多家報社被關閉。而戈爾巴喬夫這時候正在克里米亞的鄉間官邸內渡假。

政變策劃者在8月18日到訪戈爾巴喬夫渡假的地點,要求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但遭到他的拒絕。戈爾巴喬夫隨即受到軟禁,發動政變者則對外宣稱總統生了病。直至政變失敗為止,戈爾巴喬夫同外界完全隔絕。

葉利欽把握這個時機,當獲悉發生政變后,他立即趕到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羅斯議會和莫斯科議會大廈,開始組織抵抗政變對抗的行動。數以千計的示威者走出來支持葉利欽,保衛議會大廈免受政變者的衝擊。

8月19日中午,葉利欽站在國會大樓的一架坦克上,公開譴責策動政變的人。雖然這次3日政變以失敗告終,但蘇維埃聯盟的中央統治已經無法控制在平息政變的過程中強大起來的加盟共和國的分離勢力。葉利欽下令蘇聯共產黨結束在俄羅斯的所有活動。自此,蘇聯已經進入它的最後階段。

蘇聯正式告終

波羅的海地區的各加盟共和國首先播下獨立的種子,這時也首先享受了獨立的果實。9月6日,莫斯科正式承認波羅的海幾個加盟共和國的獨立地位,其他共和國也開始醒覺,或正開始脫離蘇聯。

但對蘇聯致命的一擊是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秘密開會決定組成新聯盟。這三個地方的領袖在12月8日同意解散蘇聯,另組一個獨立國家聯合體(現在通稱:獨聯體),大部分加盟國都簽署贊成參与新的聯盟。

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在全國電視講話上宣布他辭去蘇聯總統的職位,蘇聯旗幟在克里姆林宮最後一次落下,取而代之的是白、藍、紅三色的俄羅斯聯邦旗。蘇聯至此正式告終。

中共和民間解析蘇聯解體原因

中共官方對於老大哥蘇聯的解體總結出的根本原因是:否定黨的領袖,否定黨的歷史;背叛馬克思列寧主義,失去了理論指導;黨風敗壞、嚴重脫離群眾;幹部路線嚴重違背馬克思列寧主義;嚴重背離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原則,改變了黨的顏色。

不過民間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

有中文拼音之父之稱的學術巨人周有光老人指出,蘇聯解體的深層原因是專制制度。這位博學的老人總結出以下六條「失敗的教訓」:專制制度;禁錮思想,控制新聞;偽造歷史,摧殘科學;政治大清洗;計劃經濟和農業集體化。

而資深傳媒人程翔則通過自己在京時的採訪,結合赴歐採訪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的見聞,總結出蘇聯東歐崩潰有四大原因,並將其數量化:

一,共產主義制度是不人道的,佔40%;
二,計劃經濟是失敗的,佔30%;
三,由上述兩者派生出第三個原因,即內部的分裂,佔20%;
四,外部因素:美國的作用,佔10%;

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發表第一份《世界暴力報告》,指出20世紀人類發生了四次大災難(該報告對此的定義是:大規模非正常死亡),兩次是世界大戰,兩次是蘇聯三十年代的清洗和中國在1949-76年間的政治運動。根據法國作者Stéphane Courtois 的書《The Black Book of Communism》,在這後兩場災難中,蘇聯死了二千萬人,中國則死了六千五百萬人。

程翔認為,這種不人道的共產主義制度的崩潰是早晚的事,也是蘇聯解體原因中佔比重最大的一個。

中共土崩瓦解的時刻已經到來

在1991年之前的歲月中,沒有任何西方的專家、學者、官員或政客預見到蘇聯的解體正在迫近,也沒有人預見到伴隨解體的發生,一黨專制、國有經濟、克里姆林宮對蘇聯國內及東歐各帝國的掌控會輕易崩潰。

而今天正在中國大陸上演的正與邪的殊死較量和中共的最後解體又將會使一些國內外的此類政客和學者們瞠目結舌。

有分析認為,中共隨時崩潰的條件早已具備,尤其是自2006年3月中共大規模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被曝光之後,這一大大超越人類道德底線的反人類罪已經使中共內部的江系血債幫惶惶不可終日。圍繞迫害法輪功這一罪行在中共高層展開的正與邪的較量正愈演愈烈。

進入2012年之後,一切都在發生巨變。2月重慶事件爆發,王立軍夜闖成都美國領事館,引發中南海政治海嘯;薄隨之被停職、雙開並即將以貪污罪、謀殺罪,甚至可能以謀反和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接受審判;5月陳光誠被周永康威逼下遠走美國;8月聯合國人權大會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全面曝光;9月習近平神隱後再露面嚴懲薄熙來、誓言推動政改;10月血債幫反撲,在紐約時報曝料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富;10-11月胡溫習李全面掌握軍權;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在草木皆兵的狀態下開幕,胡錦濤聲稱中共「既不走封閉殭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已經走到盡頭,無路可走了。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民間抗暴也進入高潮,令中共心驚膽顫。如四川甚邡、江蘇啟東、浙江寧波等數萬甚至10萬民眾的上街抗議,並最終取得抗議的勝利,迫使中共做出讓步。

目睹了前共產陣營解體的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Frank Wolf)在2012年7月24日,美國華盛頓DC國會的一個公開場合發表演講說:中共政權即將崩潰,中國人民自由時代正在到來,這將是(歷史上)令人驚嘆的一幕。

自2004年《九評共產黨》發表後引發的三退大潮,大紀元退黨網站上中國民眾三退(退黨、退團、退隊)人數已經超過一億三千萬人,而且每天都以4-5萬的人數在遞增。據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電腦數據分析研究所介紹,其中相當一部份退黨人士來自中共高層,包括國務院、部委、人大委員、中央黨校及省市級幹部。

60多年來,中共對中國人民所欠下的血債已罄竹難書,任何期待中共這個罪大惡極的罪犯來為受害人平反的想法都是荒唐的。正如有評論指出的,中共的改革與否均改變不了其覆滅的命運。

最近網上熱傳對中共「政改」結局的一個評語是:「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死」。解體中共才是中國人真正的出路之所在。

相關視頻

【獨立評論】中國目前正如解體前夜的蘇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