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共中央「一號文件」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在一連串召開的各領域工作會議中,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周末也在北京閉幕。然而,一個不被外界周知的秘密隨著浮出水面。據海外媒體透露,在中國由於農民佔人口的多數,所以在一系列會議中,農村工作還是最重要的,這個會議形成的決定,多年來竟然變成了「一號文件」。「一號文件」有什麼內幕?自然引起外界的關注。

所謂「一號文件」,是指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的「中央文件」中,排位第一號,即在文件頭上標有「中發(或國發)201301號」字樣的文件。

其「中發」「國發」,是指中共中央辦公廳或國務院辦公廳下發,後面的數字是年份和文件下發序號。本來一號和一百號只有下發時間上的區別,但誰被排在第一,就被認定特別重視,所以有了「一號文件」之說。

世界新聞網報導說,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間,連續五年以農業、農村和農民的「三農」問題發出「一號文件」。之後中斷,直到2004年重歸「農」字頭,到今年是連續九年發出「三農」相關的「一號文件」。

報導認為,來年1月的「一號文件」,不出意外會是第十年聚焦「農」字。而中共以「一號文件」來顯示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也是有深意的。

在中國雖然中共幾年來,強拆、強徵農民土地,但是在中國由於農民還是佔人口的多數,農民還得依靠土地吃飯,所以,農業還是最重要的基礎產業。

不過,報導指出,不計1980年代的連續五年,只說這新世紀以來的連續十年,以「農」字來寫「一號文件」,已變成一種形式主義。如果從負面意義上來說,連續十年以「三農」問題來寫「一號文件」,正映射出過去十年「三農」問題,不是遲滯,就是進步不大。

因此,報導認為,如果「一號文件」在內容上沒有新意,在性質上難成全國性的焦點,那可能更是笑話。

馬凱預計將接過回良玉的交接棒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1至2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馬凱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大陸報導說,中共『十八大』中當選政治局委員的馬凱將在國務院工作中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預計他將在新一屆政府中接過回良玉的交接棒,成為出任主管農業工作的副總理,並擔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一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