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官僚 俄國民眾打考績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孟遠莫斯科25日專電)為整頓俄羅斯公務體系官僚與貪腐風氣,民眾將可上網或透過簡訊給各級政府機關評分,分數不理想的機關首長將受到懲處。

據「共青團真理報」(Komsomolskaya Pravda)報導,總理麥維德夫已在12月稍早簽署「關於公民考核聯邦各級政府機關首長行政效能」的命令,將於2013年3月1日生效。

相關考核標準將公布在政府網頁上,採5分制,由民眾考核以下5項指標:官員所提供的服務時間長短、民眾洽公等待的時間、政府機關人員的態度、洽公場所的舒適度以及資訊取得的便利性。

民眾將可透過瀏覽政府機關網頁,或操作特別設立的行動資訊站,以及傳送手機簡訊的方式,為政府機關評分。如果政府機關首長在年度的整體評鑑中未達3分以上,將列入觀察名單並可能受到懲處。

不過,有專家對於考評執行方式提出質疑。政治學者施雅岑可夫(Paul Svyatenkov)說,人民有權對政府官員進行考核,藉此換掉不適任的官員。

但他說,這可能淪為反政府勢力或是利益團體鬥爭的手段:發動群眾在網路上「投票」,換掉他們不喜歡的政府機關首長,即使這些首長實際上表現出色。

近年來,俄國政府在整頓官僚體系方面陸續做出努力,因為正如同冬季的冰天雪地,俄國的官僚主義讓世人印象深刻,而俄國的官僚主義又往往與貪腐連結在一起。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2年貪腐調查,俄羅斯在全球排名133,甚至不如若干非洲小國。

由於各級政府機關長期以來普遍效能不彰,貪腐嚴重,有半數以上的俄國民眾對於政府機關感到不滿和不信任。

為推動改革,麥維德夫在擔任總統期間曾下令在2011到2013年間,裁減至少20%的公務員。

根據官方統計,俄羅斯聯邦政府在2009年底至少有170萬名公務員,其中不包括軍人、執法和安全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