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租稅等協定 明年有進展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5日電)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今天說,台日洽談電子商務、租稅及藥事協定,明年應有進展,雙方朝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邁進。

外交部長林永樂、黃明朗、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長吳進木、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等下午與國內外媒體茶敘。

黃明朗說,台日今年在各項領域都有豐富交流成果,尤其在經貿上,已就專利程序等多方面簽署「台日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備忘錄」,專利審查所需時間從過去的2、3年到現在只要2個多月。

此外,他說,台日也就電機電子產品檢驗與產業合作等簽署「台日相互承認合作協議」與「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合作備忘錄」;目前正在洽談電子商務、租稅、藥事協定,明年應該有進展,台日雙方朝向締結自由貿易協定邁進。

至於釣魚台議題,林永樂說,各方有各自立場,但都有意願溝通,重要的是各方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推動協商。

有關台日漁業會談,他說,雙邊還在規劃下次預備會議,台灣方面希望漁船在相關海域作業,能相互尊重,不受干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