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腸胃炎病毒 乾洗手效果差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在不方便洗手時,許多人常用乾洗手取代肥皂和清水,醫界人士說,乾洗手可消滅流感病毒,但對引起腹瀉病毒,往往效果不佳。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復德今天指出,乾洗手液中的酒精成分,可破壞病毒細菌的莢膜,達到殺菌消毒效果;然而,冬天常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不具有莢膜結構,不怕酒精。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大致來說,凡是會造成腹瀉、嘔吐等胃腸炎的病原,有的用酒精、乾洗手消毒無效,有的消毒效果很差,其中包括諾羅病毒、腸病毒等。

羅一鈞說,相反地,會造成流鼻水、咳嗽、發燒等感冒症狀的上呼吸道病原,用乾洗手消毒較佳,在流感盛行時,乾洗手還是很好用。

秋冬是諾羅病毒和流感病毒的活躍期,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最近1週約有1萬人腹瀉急診,主要是諾羅病毒感染,造成多所幼兒園和小學、醫院的群聚腹瀉事件。另一方面,AH3型流感病毒蠢動,今年7到12月269個流感重症案例,AH3型占248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最重要的還是在飯前、如廁後、接觸病人後、抱小孩前、處理病人排泄物和嘔吐物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且把手擦乾,即可去除絕大多數的病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