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颱風災民 克難過耶誕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5日專電)菲律賓南部寶發(Bopha)颱風災民以克難方式度過今年的耶誕節,雖然遭逢巨變,但大部分災民仍然感謝上天給予他們重生的機會。

寶發颱風於12月初橫掃菲國南部地區,造成慘重災情,到今天為止官方確認死亡人數1067人,農業及基礎建設損失估計達370億披索,許多地區尚未恢復供電。

菲國電視新聞節目畫面顯示,寶發災區放眼盡是斷垣殘壁,許多地區連賑濟物資都還未送達,重建工作進度緩慢。

目前還有3萬多戶的災民棲身在各地的臨時收容所,以克難方式度過菲律賓人最重視的節日–耶誕節,雖然如此,生性樂觀的菲律賓人並沒有怨天尤人。

1名阿嬤在已失去屋頂的教堂向菲國媒體說,「我們還是要感恩,因為我們還活著,活著就有希望。」另1名少婦說,「雖然沒有豐盛的耶誕夜團圓飯,但至少我們一家人都安好」。

根據電視新聞報導,已領到救濟物資的災民們,用路邊撿回的斷木生火煮泡麵或罐頭沙丁魚,代替耶誕夜的傳統團圓飯;在賑濟物資尚未送達的地區,災民接受慈善機構或善心人士施粥,勉強填飽肚子。

菲律賓棉蘭佬(民答那峨島)台商會前會長劉文煌,也在災區舉辦了1場贈糧活動,每名災民可獲得1盒便當,另有50披索的紅包,有1000餘名災民受惠。

社會福利部表示,災民耶誕救濟包要在2、3天後才能送達所有災區,而災民遷徙地點的組合屋也要在明年初才會搭建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