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12月25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愛國教育扭曲中國人世界觀
江澤民作序 與「習八條」唱對台戲
「網路實名制」中共貪官受益大

中國巡邏機第4度出現釣魚島附近

中國巡邏機第4度出現釣魚島附近中國大陸的巡邏機第4度出現在釣魚島附近。

日本防衛省25號表示,當天中午發現一架隸屬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的飛機,飛到了釣魚島領空以北大概100公里的 地方,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中方飛機沒有進入「日本領空」。

中方飛機在這個月的13號,曾經飛到釣魚島領空,22號和 24號又先後飛到距離釣魚島約100公里處。日本防衛大臣相森本敏在25號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中共當局為主張釣魚島主權,還會繼續派飛機接近「領 空」。日本防衛省加強了在東海的警戒。

被捕五個月 朱承志移送檢察院

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被捕五個月後,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移送檢察院。但這個消息,是朱承志的太太25號向湖南邵陽警方查詢時,才得知。

據《維權網》報導,律師劉曉原表示,此前警方曾向朱承志的妻子口頭承諾,最遲12月25號就會放朱承志回家,但需要朱承志承認錯誤。

朱承志是已故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好友,他一再要求當局調查李旺陽的死因。朱承志被捕之後,中國多名維權人士也一直呼籲當局釋放他。

川震災民李依乾 被判5年徒刑

另外,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災民李依乾,25號也被北川縣法院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李依乾當庭表示要上訴。當天有數百名支持者到法院外聲援。 李依乾是四川省綿陽市北川永昌鎮的維權領袖,曾因舉報北川當局侵吞5000萬賠償款,及官員相關貪腐問題,而被當局傳喚。

今年3月7號凌晨,李依乾與北川縣地震災民50多人前往北京上訪途中,被當局暴力攔截,4月被刑事拘留,12月上旬,北川縣檢察院一度將案件,退回公安局 補充偵查,同時遊說家屬讓李依乾保證不再上訪,就可以獲釋,但遭到拒絕。據報導,李依乾及家屬都認為,不會以所謂的妥協條件,換取自由。

吳文遠涉妨擾胡錦濤車隊案 押後審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吳文遠,日前被警方拘捕。因為他在今年6月,向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車隊投擲T恤。12月24號,香港荃灣裁判法院開庭審理,吳文遠被控涉嫌觸犯「公眾地方妨擾罪」。吳文遠否認控罪。案件押後到明年2月繼續審理。吳文遠獲准以一千元保釋外出。他在庭外表示,控罪內容含糊,而且警方在事隔半年後才拘捕他,他認為是政治打壓。「社民連」也發表聲明說,警方是在進行「秋後算帳」。

編輯/周平

愛國教育扭曲中國人世界觀

西安「9‧15」反日遊行中,砸穿日系車主顱骨的蔡洋一直認為:他是在愛國﹑在抵制日貨。但蔡洋毆打的對象不是日本人,而是一名50多歲的中國人。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英國媒體指出,這是因為中共的愛國教育扭曲了中國人的世界觀。

英國《金融時報》24號的文章「愛國主義教育扭曲了中國人的世界觀」,寫 道:蔡洋的母親,為21歲兒子用自行車鎖毆打一名開豐田車的車主時,辯解說:「學校一直向學生灌輸這樣的觀念,那就是日本是個邪惡的民族。而這些日子你一 打開電視機,大多數節目和連續劇都是抗日故事,你怎麼能不恨日本人呢?」 文章表示,「她的話有相當的道理」。

大陸學者鞏勝利:「老百姓把反抗日貨、反對日本佔領釣魚島事件,成了老百姓所有人洩憤的一種方式,日本沒有得到應有的反對,反而使中國受害不少。」

《金融時報》還指出,自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以及前蘇聯與東歐社會主義陣營解體後,中共發起一場延續至今的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也就是:有選擇的講述歷 史,強調外國侵略者侵佔中國領土時的兇狠殘忍,替代了之前的以「階級鬥爭」為主的思想教育運動,對中國統治者的錯誤缺點避而不談,就是用遭受西方侵略的歷史,來培養年輕人的民族主義精神。

鞏勝利:「它的教育是偏頗的,比如說他的電視教育,一個是鬥爭、一個是暴力,還一個是血腥,電視裡面充斥著這種你死我活的這種戰爭的教育。」

大陸學者鞏勝利還指出,共產黨執政的理念還是「占山為王」時的思想,就是:用暴力維持、暴力執政,暴力對待。所以公民,不講憲法、不講法制,共產黨在一切法律之上,教育也是走極端,教人迷信暴力。

《金融時報》指出,這種「愛國教育」的後果是,在世界其它國家眼中,中國是一個強大到令人害怕的國家,它時常會欺負弱小國家;但在許許多多中國人的心中,他們認為中國仍然非常貧困、弱小、並遭人欺侮。

事實上除了朝鮮和巴基斯坦之外,幾乎所有這些地區的重要國家,都與中國有領土爭端,與日本領土爭端最激烈。《金融時報》認為,這個月的日本大選,強硬派獲得壓倒性勝利,也使得中日局部衝突具有可能。

中國社科院24號在北京發佈的《國際形勢黃皮書》也承認,釣魚島問題不斷升級,不能排除危機有進一步升級甚至爆發衝突的風險。

時事評論員朱柯明認為,中共宣傳愛國主義、煽動民族主義,真正的意圖不是領土的完整,而是中共的政權,領土隨著形勢的變化,隨時可以被它當作禮物送掉。

時事評論員朱柯明:「很多領土是共產黨主動出賣、出讓給其他國家的,這一點他是不敢講。出賣中國領土最嚴重、賣國最厲害的,那不就是江澤民嗎?它在一個小小的島上大 做文章,在一個臺灣問題上大做文章。實際上共產黨自周恩來、江澤民、毛澤東出賣的外蒙古、中印邊界、還有東北大面積的土地,那是幾百萬平方公里。」

1999年12月9號和10號,江澤民與俄羅斯政府簽定了《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這一條文將中俄世代相爭的領土拱手讓給俄羅斯,同時承認了從中 華民國到歷屆中共政府都拒絕承認的「中俄九項不平等條約」,永久性的斷絕了後代子孫的討還之路。那些領土面積約30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00多個臺灣。

採訪/田淨 編輯/宋風 後製王明宇

官員財產公示陽光法案 維護誰﹖

近來中共新政準備推出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被官媒譽為「陽光法案」,似乎給期待中共改良的老百姓帶來了又一線希望。不過專家指出,中共的腐敗是整個政治的腐敗,經濟腐敗只是一個表象,所謂的陽光法案,卻是企圖用打擊經濟腐敗來減輕社會壓力,維持中共腐敗的政治體制。

大陸官方媒體最近報導,「中紀委」已著手起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建議稿。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被視為反腐重大舉措。

目前中共進行官員申報財產主要集中在基層,採取官員內部申報辦法。今年7月以來,廣東試點橫琴新區處級以上幹部的家庭財產在內部公示,但廳級幹部無需申報。而韶關市始興縣,申報主體為科級幹部。

時政評論家藍述認為,中共作為一個特權黨,級別越高越能凌駕於法律之上,當局提出官員財產申報的制度,主要目地是為了減輕社會壓力,藍述說,如果真的想公佈官員財產,應該從最高層開始。

時政評論家藍述:「大的官員不敢碰,抓小的官員也有一個保護手段,中紀委首先介入調查,背後會牽出誰,把所有的東西都摸清楚了之後,最後關起門來,各個派系之間進行妥協,決定犧牲誰﹑不犧牲誰,全都都決定好了之後它才進入法院程序,才公開,公開的目地是為了給社會一個交代,共產黨搞廉潔了。」

另外,由「中紀委」出手起草官員財產申報法案,也招來很多猜疑。不少人擔心,「黨內紀律部門」參與「國家法律制定」,是越俎代庖。

藍述:「直接放到法院,所有的媒體馬上聚焦,在法院公開的程序過程之中,被審判的貪官他可能交待出他後面是誰,被交代出來的貪官又會交待是誰,整個過程中共 不可能預先知道,一下子就搞出一個政治地震,這是他為什麼要中紀委先去處理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它要把對中共統治的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大陸律師唐吉田指認為,官員財產申報法案在中共法律制定的程序上沒有太大問題,但中紀委的公信力倍受質疑。唐吉田還說,應該是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而不是申報財產。

大陸律師唐吉田:「可能它(中紀委)的代表性不夠,而且不應該是申報,應該是公開,以我們這幾十年的政治文化所形成的這種習慣,好多人他沒有壓力,沒有監督﹑沒有制約的情況下,我不相信他們會自覺的﹑如實的,把自己的財產向相關單位去登記。」

12月9號,廣東省試行官員財產公示試點名單誕生,試圖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廣州市南沙新區、韶關市始興縣開始實行。

唐吉田指出,官員應該無條件的向民眾公開自己的財產,如果採取試點制,百姓的財產全部被貪官們搜刮完畢再來實施,沒有意義。唐吉田說,國外官員公開自己財產的精華部分,被中共給閹割了。

唐吉田:「正常國家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我們這塊經常會把它改頭換面,比較合理的比較正常的成分反倒被過濾掉了,一些讓他們規避社會制約﹑監督,規避他們推卸責任的某些內容,會被他們發揚光大。」

北京《國情內參》刊物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中共從江澤民時代就開始所謂反腐,不過越反越腐。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中共反腐敗沒完沒了,一代比一代腐敗的多,最麻煩的是,如果這個申報制度出籠的話,大多數的中共官員都要倒下去,如果大部分官員都倒下去,那共產黨再怎麼樣生存﹖」

「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已經成為中國人的共識。不過中共的歷次反腐鬥爭中,奉行著以經濟手段解決政治性問題。藍述指出,因為司法的不獨立,反腐往往成為中共內部互相打擊對方的一種工具。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君卓

江澤民作序 與「習八條」唱對台戲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十八大」後間接露面。大陸媒體大肆報導江澤民為古詩詞選集作序,直接挑釁「習八條」裡面「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的規定。習近平將如何回應﹖請看報導。

22號,中國一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書集首發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江澤 民的一首詩及手跡也收錄在這本書中。江澤民還為書作序。中共喉舌《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以及央視《新聞聯播》等大加報導。此外,中共中央政 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首發式並講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為有關單位贈書。

時隔兩天,《新華網》再次報導江澤民為《黃菊》畫冊題寫書名。

不過,新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在12月初剛提出:關於中共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其中包括:「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對於大陸媒體大肆報導江澤民為新書作序,海外中文媒體也相繼發表評論,有評論認為,江澤民「寫詩作序」與「習八條」唱對台戲;還有報導說,這是江澤民對新領導班子的對抗,目空一切的表現。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在他的眼裡,習近平不過就是孫子輩兒的角色而已,習近平定個什麼規定,在江澤民這裏就是形同虛設,江澤民或許就是想要踩一踩習近平的這個紅線,看看他能怎麼樣?」

在美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表示,江澤民題詩作序的主要目地,是告訴外界他還有很大的影響力,同時,警告新領導人,還要按照江澤民的路線去走。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 劉因全:「還要注意他江澤民原來定下的,那邪惡的不得人心的那些政策,他目地是這個。一是擴大和保持自己的影響,而擴大和保持自己的影響的目地,以此來堅 守自己制定的那些路線、方針政策,二是保護自己家族的利益,保護自己提拔的派系的利益。」

早在「十八大」前夕,江澤民曾多次「題詞」﹑「作序」。

今年7月30號,《新華網》報導了江澤民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作序。10月21號,江澤民為母校「揚州中學110周年校慶」題詞。

11月3號《人民網》報導,江澤民為「上海海洋大學百年校慶」題詞。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江澤民或許還有一個用意。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同時,江澤民費了好大勁兒,推進政治局的那幾個常委,現在似乎都變成了花瓶,變成了擺設,不是常委的汪洋、胡春華等人倒是風光無限,這個或許讓江澤民極為不滿,他這次出來應該就是想要給自己的馬仔們打打氣,同時,殺一殺習近平的威風。」

那麼,習近平將如何回應來自江澤民的「挑釁」呢?

林子旭分析,習近平和胡錦濤不同,他是實打實的太子。外界稱「習八條」是習近平上台後的第一道政令,江澤民的挑釁,讓習近平顏面掃地。

林子旭:「我想,習近平對於江澤民的這種公開挑釁的行為,不會坐以待斃,他應該會有所行動。」

但是在中共體制的這種大框架內部,林子旭認為,習近平能做的反擊有限,因為把江澤民扳倒,中共這個體制必然垮掉,就算習近平的「雷聲」比胡錦濤大一些,但是,最終的結果還是一樣,江澤民依然會在中共體制的保護之下我行我素。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網路實名制」中共貪官受益最大

在中國網路曝光的一系列腐敗案件,顯示中國網路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中國網民 採取發帖、人肉、知情人舉報等方式,讓貪官無所遁形,全世界嘆為觀止。但好景不常!因為,「網絡實名制」將以立法的形式被確認,網民今後在網上發聲,必須 進行實名登記。部分網友認為,網絡實名制立法意在加強輿論監管,以後沒有人敢在網絡舉報貪官了,「網絡反腐」可能將告一段落。

中共藉著關閉所謂的「低俗」網站、網絡謠言等,展開嚴查網站行動,從上網實名制、到微博實名制等各項制度,紛紛出籠。

24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審議《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確認「網絡實名制」即將立法,中國網民今後在網上發表言論,都必須進行實名登記。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披露了草案的部分內容。其中,草案規定:網絡服務者將對用戶實行後台身分管理。

哥倫比亞大學人權研究所訪問學者谷川:「目地是威嚇網民,讓網民感到害怕,不敢去網上發言,因為實質上,他通過這個立法是為了控制網民的,為什麼現在著急這個呢﹖是因為前一段時間網絡反腐(盛行)。」

十八大後,短短一個月內,由於「網路反腐」挖出的貪官,就有十多人遭到調查和下馬,其中最高級別的是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12月6號《新華網》報導,據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網民踴躍舉報貪官,而中紀委也信誓旦旦的宣示「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當時民眾猶如看見黎明前的曙光,在網路上奮力掀起一股網絡「反貪潮」。然而對比今天的網路監管立法,才發現原來是「迴光返照」。

有網友表示,這不過是為網路封鎖找個藉口罷了,看看吧,那麼多貪污受賄案子都是被網路爆料的,能不恨嗎?

大陸網友周先生:「對我自己影響不大,因為我自己就是實名發東西的,我舉報,那要派黑社會來暗殺也就來吧,要拿什麼法令來,也就來,反正我也是自己不怕的,但是對反腐肯定影響很大,那就是,就是保護貪官。」

而一名北京的網友也向《新唐人》表示,他們上網聊天發訊息又沒犯法,完全遵照國家憲法的規定,而且還是國家承諾的「公民有言論自由」。

北京網友:「我覺得在這點上,限制網絡與國家憲法相衝突,問題就在這裡頭,你不講實話,人家講實話你就怕,你不能夠不反思自己,你真能把國家權力操作透明化嗎?」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這就說明他們對網絡的恐慌,說明他們見不得陽光,因為這個政權它與人民的意願背道而馳,因為憲法第十條,中國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屬於人民,那麼這句話就承認了主權在民的原則,就(應該)由老百姓的選票來說話。」

據報導,全球最早實行「網絡實名制」的是韓國,但這項制度卻在今年8月,被韓國法庭裁定為違憲。「首爾大學」調查顯示,「實名制」實施五年,網絡論壇的平均 參與者減少71%,但誹謗跟帖數量從13.9%減少到12.2%,僅減少1.7個百分點,數據顯示:「實名制」對減少虛 假信息的發佈幫助不大。

另外,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網絡監管部門也在審議新的規定,將禁止外國企業在中國互聯網上發佈內容。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領導人脫稿演出 會不會出亂子

中共十八大後,習李新政展開。中共各級領導在各種場合的講話,突然被要求少 用「講話稿」。但中共政權歷來形成的官場文化是:照著稿子一字不差的讀。因此,如何不照本宣科﹑脫稿說出口語化的工作報告,考驗著中共各級領導,攸關官員 的仕途。中共領導人脫稿演出,會不會出亂子?看看專家怎麼說。

對於中共政府一把手來說,最重要的「講話稿」就是政府的工作報告。據大陸媒體《南方周末》報導,在嚴肅的場合,比如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領導會照著稿子一字不差的讀,半點發揮都沒有。

而對於相當一部分領導來說,「講話稿」在可有可無之間:不唸講話稿,是對「秘書班子」的不尊重,而照唸講話稿,又是對台下群眾的不尊重。

報導指出,現實生活中,滿嘴官話、套話的領導也有,但不管開什麼會,他們卻都「不加思考」的唸稿子,既不用擔責任,也不會出問題。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有個人的一些發揮的話,可能就存在著犯錯誤的危險,或者是,認為你不統一口令。就形成這種領導講話都照稿子唸。這種體制,也造成這種作風很僵硬﹑僵化,和教條,做事情缺乏靈活性,不能應對各種複雜的社會的形勢﹑各種各樣的矛盾。」

中 共領導人照「講話稿」唸稿演出的這一作風,正成為中共中央改進的目標。今年12月4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一致同意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 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專門提到「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時政評論員華頗認為,中共官員說話背後,都有筆桿子等幕僚來抓刀,但習﹑李想與其他領導人有所區別。華頗說,關鍵是他們怎麼做!是不是把事情做到實處,不再口惠而實不至!

時政評論員華頗:「以前領導人都是照本宣科(唸稿),習李這回上來,力圖給人一種清新的作風,來換取民眾對他們的信任。他們的稿子,我想當然旁邊要有些祕書﹑筆桿子為他們準備,但是用與不用,用多少,他們要有取捨的。」

報導指出,事實上,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率先行動。11月15號,習近平在媒體見面會上做了一番簡練、親民、務實的發言。此後,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 試點工作座談會上,打斷官員發言,要求不要唸稿,並且頻繁的即興提問。王岐山則在反腐座談會上,要求少說客套話,少用講話稿。

中國歷史教授李元華:「講話的出發點最重要。可是他們現在整個都是在抓形式上的東西,比如說,你一定要脫稿﹑你要表達自己。其實王岐山和李克強他們也不能真正表達自 己想說的東西,他們也會瞻前顧後的,他們也會考慮中共權貴各派利益之間的東西,他們說的話也是…很多都是身不由衷的話。」

報導說,隨著網路的傳播效力日益增強,許多官員意識到,「要用講話爭取老百姓的支持」。

華頗:「你如何使數萬上訪大軍,能夠棄訪﹑罷訪,把那些徵地拆遷老百姓掠奪的財產還給人家,使那些有病的老百姓老有所養,孩子能夠有公平受教育的機會,官員的財產是不是能夠徹底的公開,這些是他們所要做的。」

習近平最近還吸納網路熱詞「積累正能量」,來作為講話元素。

但中國歷史教授李元華強調,他在講這些話的出發點是甚麼﹖是真正為百姓辦事情,還是說,只是為自己,保住這個官去說話,這是最關鍵!

採訪/李韻 編輯/周平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