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外資日圓債券 野村拿第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野村控股高居今年承銷外國公司發行日圓債券–就是所謂的武士債券(Samurai bond)–的第一名,也是2001年以來首次。主因是這家日本最大經紀商引進市場的新債券發行人最多。

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 Inc.)管理的海外借款人的日圓債券達3850億日圓(45億美元),佔市場19.3%,其次是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的14.6%。野村今年共安排了5件首次發行日圓債券的交易。去年野村還排在大和證券集團(Daiwa Securities Group Inc.)、瑞穗和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Co.)之後。

日本投資人尋求海外債券發行人的溢價,主因今年基準政府債務的平均殖利率下滑到至少1986年以來最低點。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外國標售日圓債券攀升至自2008年以來高點。美銀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數顯示,今年武士債券發行者付出的平均殖利率是1.35%,幾乎是日本公司的2倍,卻不到這些外國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區付出的一半。

野村控股國際債務資本市場共同負責人高橋(Shohei Takahashi)在回覆彭博問題的電子郵件中說:「海外借款人能夠提供較日本國內類似等級債務更吸引人的利差,因此創造了一個投資人和債券發行者之間良好的匹配。這種環境明年可能會持續下去。」(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