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減肥藥 妙齡女慢性腎衰竭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6日電)台北市萬芳醫院今天表示,一名求診年輕女病患因為亂吃減肥藥,就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幸經治療才不需洗腎。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彥成表示,這名年約25歲女病患因自行到藥局購買減肥藥,每日服用3次歷時約半年,突然出現噁心、頭暈及想吐症狀,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

陳彥成指出,由於這名女病患本身血壓高,加上減肥藥含有利尿劑、抗組織胺、緩瀉劑及治療氣喘藥物等成分,吃多會造成腎功能病變,幸好經過治療後,部分腎臟功能已恢復,而不需終生洗腎。

他表示,腎臟病末期會因腎臟無法排出身上血液中的毒素,造成自身中毒死亡;或因無法排出身上多餘水分而水腫,因此腎臟若受傷而無法運作時,身體每個器官都會受影響。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目前台灣罹患腎臟疾病約200萬人,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9.8%∼11.9%,慢性腎臟病通常症狀不明顯,大約80%至90%的病人未被診斷出。

陳彥成指出,有家族腎臟病史、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藥物濫用、蛋白尿患者、抽煙、過於肥胖者或65歲以上老年人,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他提醒,民眾應養成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習慣,就是多蔬果、多運動、多喝水;和少油、少鹽、少糖;以及不要抽菸、不要酗酒、不要熬夜、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跟沒有鮪魚肚。

若本身有過度肥胖或三高相關疾病,應加以控制。另外,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到醫院定期檢查,才能有效預防腎臟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