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 馬英九:恐成國安問題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出生率低,恐成國安問題,希望每年出生人口不要少於18萬人,才不致於造成嚴重危機。

他說,政府將多管齊下,一方面希望年輕人結婚的年齡不要太晚;二方面對往後的生活及育兒都能提供完整的規劃與福利,以提高生育意願。

馬總統每個月與公民團體有約,上午在總統府與幼托團體座談,討論托育問題,針對如何改進並提升年輕夫妻生育誘因,交換意見。

總統說,台灣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之一,使得人口問題,「可能會變成一個國安的問題」。

民國99年新生兒僅16.68萬人,創下新低,近年則有攀升。馬總統說,今年到11月,已達20萬8000多人,到今年12月預估應會突破22萬人,「這是從民國97年以來,第一次能夠突破20萬人」。

他說,希望每年出生人口不要少於18萬人,「這樣的話,我們的危機才不會太嚴重」。

總統細數上任以來,推出的多項托育政策,包括陪產假、安胎假、出生津貼、育兒津貼、保母津貼、育嬰假等。但他說,即使如此,還是有改善的空間,希望能讓年輕人更樂於結婚、樂於生育。

除增加年輕人生育的意願外,總統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家庭觀念必須重新再做思考。

他說,孩子是家庭很重要的成員,孩子的誕生給家庭帶來很多的歡樂,也會使氣氛為之一變。但現在孩子比較少,令人擔憂,希望共商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