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九貼 改善體質防過敏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7日電)秋冬季節是過敏好發期,尤其上呼吸道患者噴嚏不斷、鼻水不停,相續惱人,中醫師建議以「三九貼」改善體質,防治過敏。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師陳三元表示,古人說「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一年四季中調理體質最好的兩個時段,是在最熱的夏季「三伏天」和最冷的冬季「三九天」。

陳三元指出,在酷熱的「三伏天」鍛鍊調養,能提高耐熱能力,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而在嚴寒的「三九天」鍛鍊調養,能增加對寒邪的抵抗力,預防冬季疾病發生。

他說,冬天容易發作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宿疾,除了在「三伏天」預防和治療外,也可以在陰氣旺盛的「三九天」加強治療,以減輕症狀。

陳三元表示,所謂「三九天」是指從冬至次日算起,每9日一數,第一個9日為一九,第二個9日為二九,第三個9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

他說,中醫「三九貼」療法源遠流長,是中醫外治法的一種。根據現代研究,「三九貼」可降低血液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進而改善體質,對肥大細胞膜有保護作用,可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

陳三元指出,根據研究報告,連續3年使用「三伏貼」加「三九貼」穴位敷貼,再配合個人防護及適度運動,以及醫師處方服藥調養,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患者效果非常顯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