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斥逾三百億 入主華一銀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7日電)富邦金控取得中國大陸華一銀行80%股權,加上參與華一銀現金增資,總投資金額人民幣64.5億元(約折合新台幣306億元)。

富邦金今天表示,將以人民幣56.5億元取得華一銀80%股權,由金控持有29%、銀行持有51%,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則持續持有20%股權,華一銀也將發行人民幣10億元現增,由富邦金、北富銀及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依比例參加,總投資金額人民幣64.5億元。

富邦金說,換算入股華一銀股價淨值比約2.18倍。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取得華一銀8成的控制性持股,是金控在中國大陸長期布局關鍵的一步,在交易完成後,富邦金在兩岸三地的銀行布局將包括台灣的北富銀、富邦銀行(香港)、持股19.99%的廈門銀行及持股8成的華一銀行。

華一銀成立於1997年,是中外合資的全國性銀行,目前有4家銀行、10家支行,主要分布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環渤海地區一線城市,與富邦金現有銀行布局有互補作用,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13.5%,在中國大陸主要外資銀行中國子行中排名第3,截至去年底,華一銀逾放比0.15%,呆帳覆蓋率927%。

富邦金指出,為符合本國銀行投資中國大陸限額規定,金控將規劃現金增資新台幣200至250億元,其中100億元已有單一投資人承諾認購,其餘100至150億元需向市場募資,金控也將注資北富銀70億元。

在交易完成後,富邦金估算,金控雙重槓桿比率維持在108%至111%,金控資本適足率136%至138%,北富銀第一類資本適足率9,3%至9.8%,資本適足率12.3%至1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