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入主華一銀 版圖大增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7日電)富邦金控趕在年底,宣布入股華一銀行,並取得高達8成的控制性持股。由於華一銀屬全國性銀行,加上盤據海西的廈門銀行,富邦金旗下銀行勢力已經涵蓋沿海市場。

在旗下擁有廈門銀、華一銀後,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指出,根據對中國大陸主管機關的政策了解,不會有子行、分行同時存在的情況,若入股案順利獲得主管機關批准,華一銀就是富邦金在中國大陸的子行,金控也將會擱置旗下台北富邦銀行申請蘇州分行的進程。

龔天行表示,雖然對於每股獲利的影響屬中性,但隨著綜效的發揮,對每股獲利貢獻可望逐步提升;根據去年財報,華一銀雖然資產規模在外銀中排名第13,但獲利能力僅次於匯豐銀行、花旗銀行,還贏星展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及渣打銀行等國際知名金融機構。

龔天行指出,入主華一銀讓富邦金旗下壽險業及銀行業比重趨於1:1,雙引擎架構更為平衡,以金控去年全年獲利新台幣305億元估算,若加進華一銀當年獲利,可望占金控獲利達7%。

富邦金以今年9月底的財務數字進行估算,加計現金增資新台幣200億至250億元後,對獲利稀釋比例約6.2%至7.2%;不過龔天行也強調,華一銀過去5年資產成長率達35.4%,不但優於中國大陸市場平均21.4%,更遠勝於台灣市場的平均4.6%,對富邦金可望是藍海市場。

尤其是與台資銀行在中國大陸發展速度相比,華一銀已取得承作企業人民幣業務資格,與台資銀行僅可承作台商企業人民幣業務相比超前許多,且華一銀也已符合承作自然人人民幣業務資格,在入主後將儘速申請,前進消費金融業務。

龔天行擘劃,未來華一銀與廈門銀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功能取向分工,廈門銀將以海西為主;由於華一銀在台商族群中知名度高,有通路價值,將主攻華東、環渤海市場及一線城市。

由於華一銀曾引起其他競爭對手包括中信金控、兆豐金控的覬覦;龔天行說,入股華一銀光是洽談就花了超過1年的時間,勝出的原因應是對華一銀的價值有明確認知,且過去購併的經營經驗贏得賣方的信任,才能脫穎而出。

此外,針對廈門銀行有意參股城市銀行方面,龔天行證實,當地主管機關仍希望城市銀行以經營本地市場為主,目前確實與桂林銀行有密切接觸,未來將以戰略性投資的方式進行結盟,且有其他機會也不排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