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與丹麥簽訂打工度假協定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陸續與英國、德國、愛爾蘭簽訂打工度假協定後,青年交流更為熱絡,希望將來也能跟丹麥簽訂。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丹麥國會副議長柯絲高(Pia Kjaersgaard)夫婦等4人。

柯絲高此行第7次來訪,總統除感謝她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也肯定她是中華民國真正的友人。

2008年上任以來,總統說,歐盟曾經18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專門機構,或肯定台灣在兩岸關係和解的過程,同時也呼籲歐盟跟台灣簽訂經濟合作的協議;去年1月11日歐盟給予免簽證待遇,雙方交流人數大增。

總統說,尤其是英國、德國、愛爾蘭陸續與台灣簽訂打工度假協定之後,青年的交流更為熱絡,「我真的很希望將來能夠跟丹麥能夠在這方面有所進展」。

此外,他表示,歐盟是台灣外資的第一大來源,去年台歐貿易額達到了520億美元,但台灣與丹麥貿易只有6億6000多萬美元,相信還可以再增加。

他說,台灣也從歐洲學到許多重要的經驗,包括歐洲國家開採北海石油,先達成擱置主權爭議,然後共同開發資源,「這樣的模式,可以說是在世界上處理類似爭議的一個典範,我們也在設法在複製這個經驗當中」;最近東海發生釣魚台海域的爭議,「我們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也就是參考了歐洲的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