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碧娜芝遇刺5週年 子登政壇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巴基斯坦加希庫達村27日法新電)今天是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遇刺身亡5週年紀念日,超過20萬人聚集在她的家庭墓園前追悼,同時聆聽她和現任總統札達里的獨子首次發表重要公開演說。

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的家庭墓園,位於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境內的加希德拉村(Garhi Dere Bakhsh)。

兩次獲選為巴基斯坦總理的碧娜芝.布托,是於2007年12月27日在軍事總部所在地拉瓦爾品第(Rawalpindi)舉行的選舉造勢集會後,遭刺客以自殺方式槍擊身亡。至今仍無人為她的遇刺事件被起訴。

今天墓園現場豎起一座巨大講台,週邊警衛森嚴,台上點綴著執政黨巴基斯坦人民黨()的紅、黑、綠三色標誌。碧娜芝.布托和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的獨子比拉瓦爾.布托.札達里(Bilawal Bhutto Zardari)將上台講話。

偵察直升機在現場上方盤旋,警方突擊隊在四周警戒,警犬則不停的搜尋炸藥之類的爆炸物。警方表示,現場部署警力超過1萬5000人,並有政府準軍事部隊約500人參與安全任務。

布托家庭是巴基斯坦政壇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碧娜芝.布托的父親布托(Zulfikar Ali Bhutto)也是人民黨創始人,從1971年領導國家,直到1977年在一場軍事政變中下台,隨後在1979年以主謀殺害一名政治對手的罪名遭絞刑處死。

碧娜芝.布托遇刺身亡時,比拉瓦爾.布托.札達里年僅19歲。他的發言人今天表示,今天的週年紀念日將是巴基斯坦政治史展開新章的一天,也是比拉瓦爾政治生涯的第一場公共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