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秀輝:2012年中國官員十大雷語頒獎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層出不窮的政府官員「雷語」,是強權政治的產物,是官本位社會的體現。本年度官員十大雷語評選結果按慣例應該在12月5日之前搶先公佈,遲遲沒有公佈的原因是,有些官員不甘落後,在年末歲尾搶時間創作新作品,更雷人的作品都在後面。本年度評選原則是:作品選擇不分官員職位大小,評選結果不排名次。(本文裏的「評委會」為虛擬,「頒獎詞」為作者評語)

天路獎——胡錦濤: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1、短片重播。胡錦濤在十八大做工作報告時說:「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共喉舌新華社對「邪路」的解讀是「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凡非飛」:「既不走老路,也不走改邪路,這條神秘之路叫天路。」

3、評委會委員評語。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路就是路,本無正邪之分,關鍵看你要達到什麼樣的彼岸。對於一心奔向天堂者來說,通往地獄之途為邪路。對於一心奔向地獄的,通往天堂之途為邪路。」

4、評委會頒獎詞。「兩不走」,與鄧小平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江澤民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脈相承,與吳邦國的「五不搞」一丘之貉。用「邪路」這個詞對西方式民主定性,比吳邦國的用詞「那一套」更加抹黑,是獨裁者「一條路走到黑」的宣言,是獨裁者反人類的公開化。在中國根本不存在「老路」與「邪路」之分,只有專制與民主之路、自由與奴役之路、特權與平等之路、文明與暴力之路、前進和倒退之路、斷子絕孫式的發展與可持續發展之路、正義和邪惡之路、普世價值與集團價值之路。「改旗易幟」是中國進入現代文明國家行列的唯一路徑,不走「邪路」就必然脫離不了「老路」,就必然拿國人的屍體鋪路,就必然走上齊奧塞斯庫同志走過的天路。

闢謠獎——薄熙來:我們哪裡出點事敵對勢力就可勁兒造謠

1、短片重播。2月2日,薄熙來在重慶市宣傳文化工作會議上講話:「我們的媒體提供大量健康向上的資訊,就可以凝心聚力,使全市人民形成鋼鐵般的意志。敵對勢力在資訊輿論方面可謂煞費苦心,我們哪裡出點事,它就會可勁兒地忽悠、造謠,其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 2月6日,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政治避難被拒絕,中共封鎖消息,立即製造了「休假式治療」、「孤立性事件」、等一系列謊言,「兩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指責國外媒體的報導是「拼圖式的」。同時官方掀起了一場打擊「網路謠言」的行動,刪帖遮罩,抓捕博客作者,還一度暫停新浪和騰訊微博評論服務。喉舌媒體紛紛以「法治」的名義警告和恫嚇廣大順民「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海邊星空」說:「謠言傳著傳著就上了頭版頭條,謠言成為遙遙領先的預言。」

3、評委會委員評語。學者熊培雲:「在這個國家,謠言快成為真相的播種機了。」法律學者徐昕:「為什麼要不信謠不傳謠? 因為事實比謠言更精彩!」

4、評委會頒獎詞。除了朝鮮和敘利亞以外,世界上沒有幾個國家不是「敵對勢力」;即使在朝鮮和敘利亞,除了國家領導人以外,那裡的人民仍然是中國的「敵對勢力」。而敵對勢力的「拼圖」是一幅嚴實合縫的真相圖:一個新加坡人為保護半個美國人而在重慶殺死一個英國人,被一個中國人向美國人舉報,牽出一個兼職重慶黑社會老大的國家領導人,這個國家領導人早在二十年前就是一個「嚴重違紀」的人,而打倒這個國家領導人的另一名國家領導人被一個美國媒體人調查為中國最有錢的人,而以上這些「陰陽人」喚醒了13億「奴人」。這幅拼圖讓中國人看到了「中國特色」的盡頭,使他們與民主中國的距離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近過,用習近平的話說就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反問獎——王立軍:他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我能怎麼做

1、短片重播。《世界日報》9月21日報導稱,王立軍面對指控,在法庭陳述時反問法官:「假設您知道了您的院長夫人殺人了您會怎麼做?當您向院長彙報了得到的是斥責嘴巴,知情幹警被非法審查工作調離後,您又會怎麼做?您可能有機會向更上一級領導反映彙報,可我的領導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我能怎麼做?」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 daidai2」說:「這是中國近現代史上一個偉大的耳光,這個耳光,不只改寫了一段重慶的歷史,還改寫了中共18大的歷史。當然,人們期盼其能改寫更多歷史。」

3、評委會委員評語。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周永坤:「官員中的人身依附關係是何等嚴重。王到重慶來是由於薄,由此薄就成了王的主人,對他生殺予奪。不僅如此,此權力甚至延伸到薄妻,薄妻也因此成了王的主人,她甚至可以要求王擺平殺人案。依據權力「一級吃一級」規則,王又成了他的下屬的主人,他們沆瀣一氣。在這種體制下,你不沆瀣一氣不行,因為法律失效,法律不保護你。法律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實現「官際關係」的法治化,沒有「官際關係」的法治化,就不可能有社會的法治。近年來,「官際關係」人治化現象惡性發展,法律基本退出,使得想依法辦事而敢於對抗上級非法權力的官員基本絕跡,官場為叢林規則所支配,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

4、評委會頒獎詞。王是公權人物,但在中國行使公共權力沒有委託和代理的關係,公權是私有化的,「公安」是為各級「一把手」看家護院的「家奴」。作為「家奴」,王接受的教育是「對黨無限忠誠」、「聽黨的話跟黨走」,他的「黨性」就是「奴性」,就是「講政治」,與主人「保持高度的一致」。在王眼裏,薄書記就是黨,他的烏紗帽是書記給的,為了維護「薄家天下」的穩定與和諧,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看家狗的本分。假設重慶公安局長不是王,換成李也同樣是「黨叫幹啥就幹啥」。王是什麼身份,他自己說得最清楚:「我就是當官的嘴裏一塊口香糖,嚼得沒味兒的時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誰的鞋底子下。」

道人獎——楊林村:我當流氓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兒呢

1、短片重播。9月6日,網友「9011ls」在大眾論壇發帖——《我是流氓我怕誰,發在網上無所謂——中國知識產權中心主任楊林村狂吼》。從該帖子所帶的視頻中可以看到,楊林村正在接到上訪者姜紅海,雙方討論焦點集中在楊林村所在知識產權事務中心和北京國科知識產權司法鑒定中心主要存在的四項違法事實:一是聘請非專業領域、無鑒定能力的專家進行鑒定;二是無司法鑒定資質卻出具司法鑒定報告;三是奉金錢至上,視法律為兒戲,司法鑒定程式違法;四是無視涉案技術已全部公開的事實,顛倒黑白。視頻中雙方爭吵起來,楊林村情緒激動,冒出「我當流氓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兒呢!」、「都是道上的人,你們要是道上的人,咱就給你說說道上的事。」、「道上的事你懂不懂?!」等雷語

2、線民投票理由。 網友「szzww」說:「雷出土匪實質。」網友「純粹漁翁」說:「感歎流氓權勢無處不在啊!」網友「漫步看天下」說:「不怕黑社會 就拍社會黑。」

3、評委會委員評語。時評作家馮永沁:「如此傲慢囂張、草菅人命的態度簡直難以相信這是出自一個正局級官員之口。尚且面對理虧的事實,楊林村都能這樣狂妄的叫囂,也不難想像舉報人所描述的‘金錢至上,視法律為兒戲’、‘顛倒黑白’。身為一名國家公職人員,竟是一臉無賴表情、一派流氓作態,著實叫人心寒。這‘道上的事’似乎他倒懂的很,但不知他當年舍了‘流氓’的 ‘殊榮’,混跡公職部門的時候,到底「混」的又是哪一條道兒。」

4、評委會頒獎詞。不知道楊林村所說的「道」是指「黑道」還是指「白道」,黑白兩道組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老百姓要想不受官員的欺負,只有一條道——把權力關進籠子裏。然而,中共把這唯一的「道」定性為「邪路」。楊林村的「雷語」證明一個流氓政府的荒唐、荒政、無恥、無賴。中共為什麼要一條道走到黑?楊林村與姜紅海都「懂」。

民調獎——張志軍:民眾對政府滿意度高居世界第一

1、短片重播。2月4日慕尼克安全會議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在回應麥凱恩關於「阿拉伯之春」應當進入中國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同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實行的政策不同,根據民調在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方面,中國政府以超過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所謂「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是幻想。

2、線民投票理由。網易成都市網友「金雀嶺遊客」說:朝鮮政府以超過10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中國才70%,公僕們還要繼續努力啊!

3、評委會委員評語。名博博主孔祥新:依據朝鮮版本的《世界人民幸福指數排行榜》,中國人民的幸福指數世界第一,朝鮮第二,張志軍的結論「民眾對政府滿意度中國居世界第一」完全可能。依據每年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民眾對政府滿意度理應世界第一。依據每年申請國外移民和留學的數字,民眾對政府滿意度理應居世界倒數第一。

4、評委會頒獎詞。獨裁者強行代表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當成「人體盾牌」。卡扎菲在逃跑前的一個月還組織人民唱「紅歌」——「我們將用鮮血捍衛卡扎菲」。一個以普世價值為敵而反人類的政權是脆弱的,在國際上沒有主權、沒有外交、沒有內政、沒有真正的朋友,在國內沒有真正的「滿意度」。當「滿意度」醞釀到一定程度發生質變時,獨裁政權就會變成毛澤東說的「紙老虎」、列寧說的「泥足巨人」,一旦遇到一個「外國人吃飽了沒事幹指手畫腳」,或遇到一個突尼斯「城管」打死小販,就會「牆倒眾人推」,就會頃刻瓦解,灰飛煙滅。

膽量獎——汪洋:人民幸福生活不是黨和政府恩賜

1、短片重播。5月9日,汪洋在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做工作報告時指出:「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也是建設和享有幸福廣東的主體。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權利;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並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尊重人民首創,讓人民群眾大膽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巴東」說:汪洋雖然只是說了一句實話、一句真話、一句常識話,但需要膽量。

3、評委會委員評語。時評作家楊于澤: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雖然只是回歸常識,但具有重大方法論意義,即尊重人民的主體性。說「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是一種錯誤認識,不如說是一種陳腐觀念、慣性思維,它是由媒體反復灌輸而來。電視上經常有農民數錢並對著鏡頭大談「感謝黨的政策好」的畫面,也不乏受助者給官員下跪的鏡頭,此類資訊若非攝製組導演出來的,至少也是他們特意選擇的結果,他們把民眾對黨和政府的感恩戴德當成了新聞宣傳的「點睛之筆」。但現在看來,這一筆點錯了,應當從現在開始認真加以糾正。

4、評委會頒獎詞。人民幸福不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還因為政府的權力應該由人民賦予的,政府是由納稅人供養的。就此而言,政府和官員是獲得了人民的「恩賜」才得以生存的,為人民謀幸福就是其本分,不應該逼人民唱「党啊親愛的媽媽」。否則,不僅違背權力倫理和法律邏輯,更是對官民關係的顛倒。但是,對於一個敢大膽講真話的人,是絕對不能讓他「入常」的。

地主獎——楊力宏:土地是黨給的,不能由農民掌握

1、短片重播。5月10日,雲南巧家縣白鶴灘鎮花橋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發生一起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14人受傷。該案隨即暴露了當地政府的強拆行為,巧家縣城鄉規劃與建設局規劃所長楊力宏認為被拆遷農戶敲詐勒索。他對記者說:「補償太多是養懶漢。」「土地本來應該是公有的嘛,應該是人人都有一份,為啥現在掌握在農民手頭 並且他這個土地是共產黨拿給他的,不是像舊社會那樣一點點積累下來的。」「縣委政府被逼得沒辦法了,再不推進,巧家來的房地產開發商就只有死掉了,城市化進程也沒辦法推進了。」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瘋舞長戟」說:在巧家政府強力征地舉動飽受質疑之際,巧家官員拋出「黨是地主論」,借助了最高權威,確實可以達到最好的辯護效果。

3、評委會委員評語。網路評論員謝瑞:皇帝把天下打下來天下就是他的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為了鞏固「家天下」,就把他從前任搶來的土地分給他的文官武將。農民被逼死了政府不著急,房地產商要死了就像政府的爹要死了,這就叫「倒逼政府」。

4、評委會頒獎詞。從「打土豪分田地」到打農民搶田地,一個人民養不起的政府,只有靠圈地和炒賣地皮才能活下去。

盜版獎——文永東:為人民服務還是為黨服務

1、短片重播。3月24日,貴陽市民袁先生的車被六樓掉下來玻璃砸壞,貴州電視臺「法治第1線」的記者前往採訪。為了找到這塊玻璃的來源,記者電話採訪了畢節市政府駐貴陽辦事處辦公室主任文永東。在記者採訪的當晚,畢節市政府駐貴陽辦事處對面單位貴陽市社會救助管理站承擔了責任並同意賠償。但文永東沒想到的是,播出的新聞焦點不再是那塊玻璃,而是他與記者的手機通話:「你是記者,你是黨的喉舌人,你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黨服務的?這個你要明確,這個問題你要鑒定清楚。我給你講,我是一級政府,我是一級政府派駐機構,不是一個部門,你要採訪我就必須你們常務副台長來親自過問這個事情,我可以接受你的採訪?開玩笑啊!」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練洪洋」說:「文永東讓人聯想起逯軍2008年的驚世之問——‘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為誰服務’簡直就是‘替誰說話’的翻版,相同的口氣,相似的邏輯,同樣把黨和人民割裂開來。‘替誰說話’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逯軍最後被免職,殷鑒不遠咋就步後塵呢?」

3、評委會委員評語。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記者權利是一個社會中民眾權利的晴雨錶,記者權利常受侵犯,記者權利缺乏保障,很難寄望民眾的權利會有保障、民眾的權利不受侵犯。桀熬不馴的公權力面前,記者沒有尊嚴,其他公眾更沒有尊嚴。有公共責任感的公民,一個告別一盤散沙的公民社會,會從記者的無力中,感受到公民的無力、社會的無力。——實際上,記者無力,不僅是國民無力,這個國家都會無力。一個強大的國家,應該有強大的國民,而國民的強大,應以知情權得到充分保障為前提。」

4、評委會頒獎詞:文永東的「盜版」再次示威了權力的傲慢。這不僅僅是侮辱了媒體和記者的尊嚴,更是侮辱了人民的尊嚴,因為媒體和記者是人民監督的代言人。新聞記者都沒有尊嚴,如何「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幸福」?

節約獎——李小琳:攀比導致不幸福

1、短片重播。4月1日,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在出席博鼇亞洲論壇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定義幸福與幸福社會」時表示,幸福是一個發現過程,攀比、欲望都是導致不幸福的因素;社會上應該提倡量入為出,提倡勤儉節約、健康的生活方式。

2、線民投票理由。鳳凰網山西省陽泉市網友「手機用戶」說:「你最幸福。」鳳凰網北京市網友「徜徉宮」說:「意思是和我比你肯定不幸福。脫下你的時裝和首飾,節儉從你開始。」

3、評委會委員評語。博客中國專欄作者石城吳:人的欲望應該在理性、有可行性的基礎上不斷提升,這絕不是貪婪。把「欲望」說成是「不幸福」的根源,說成會「帶來很多、很多的煩惱」,顯然是荒謬的。這種說法如果成為意識形態的主流,成為主政者的施政理念,結果只能培養出愚民和順民,在華夏大地上「三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將會生生不息。這種圖景是金正恩、巴沙爾們最希望看到的。

4、評委會頒獎詞。這句話如果是從一個平民嘴裏說出來的,沒有什麼毛病,也沒有什麼雷人的。但從一個「太子黨」的嘴裏說出來,無異似春雷。因為對他們來說,幸福不是一個發現過程,而是一個世襲過程。人類因為有了攀比、欲望,才有了社會公平方面的進步,只有在實現基本公平和貧富差距不是巨大的社會,極端的攀比、欲望才能成為導致不幸福的因素。再說,戴著香奈兒項鏈,穿著義大利國際頂尖品牌套裝、控制著國家重要資源的「太子黨」,沒有資格教育別人勤儉節約。

年末獎——賀鏗:外國人在中國義賣是想丟中國人的臉

1、短片重播。12月8日,廣東省首屆國際慈善義賣活動在廣州舉行,清點善款時發現4900元假幣。此事在網路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稱用假幣者「丟了中國人的臉」,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在微博中稱,「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外國人在中國義賣是「假慈善」,「不願意某些外國人糟蹋中國人」,「自己關起門來可以解決」,「中國就少了那33萬塊錢?」。

2、線民投票理由。網友「盛翔」說:「如果這些缺乏常識的混亂邏輯出自普通憤青之口,公眾也就一笑了之;可堂堂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竟然會有如此想法,實在令人震驚。」

3、評委會委員評語。騰訊網責任編輯劉彥偉:歸根結底還是源自腦中那「關外國人屁事」的思維。這裏的「主權」意識,既不是指「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也不是指「一國人相對別國人有對本國事務做主的權利」,而是指「官員替老百姓做主的權力」。中國人中有這種「主權」意識的不在少數。比如央視體育評論員韓喬生就曾說「卡扎菲是個昏庸的暴君,長期壓制民眾……可再怎麼折騰都是人家裏自己的事兒,關你大老美屁事?」,在韓喬生看來,利比亞民眾的生或死別國都管不著,而卡扎菲卻可以「關起門來打孩子」,這種「替利比亞老百姓決定生死的權力」是絕不能被干涉的。

4、評委會頒獎詞。賀鏗還算是一個有良心的知識份子官員,在參加央視《面對面》節目時,直言房地產泡沫產生的原因是政府炒地。在他的近500條微博中,多是批評政府為百姓說話。相信他不是為了替政府辯解而指責這次義賣,只是因為中共的「敵對意識」教育對他的影響太深了,「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在他的腦子裏非常頑固,用賀鏗在這次事件中的一句話描述就是「敵無善可言」。可悲的是,直到全球化的今天,我們的新皇帝仍然在教育我們:外國人吃飽了沒事幹,對中國的事指手畫腳。

轉自《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