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駕馭大陸說法 網友看法各異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華盛頓時報今天刊出文章「唯有台灣能駕馭中國大陸」,引述中華民國前官員說法,台灣儒家思想的軟實力,可能是對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唯一影響,大陸網友對此有認同、有反對。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記者華特曼(Shaun Waterman)發出台灣軟實力對大陸影響的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陳錫蕃說法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影響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力量,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恐怕都做不到,只有台灣能。

陳錫蕃認為,由於基於與大陸的共同歷史、語言和地緣關係,台灣具有文化槓桿的影響力,因此能夠策略性運用這種軟實力。

報導引述文化部部長龍應台9月接受「華時」訪問表示,雖然儒學成為中國歷代帝王統治的指導方針,但儒家思想和自由民主並無扞格。

大陸網友則對「台灣能駕馭中國大陸」說法,有不少討論。

「肖文Seven」表示,「言之有理,馬列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的科學性在民眾心中早已有分辨…只有等過若干年後民智開化,再來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唯有政治上達成共識,祖國的統一才有可能。」

網友「楊歡1220」則希望,「大陸也要像台灣一樣民主化。」大陸網友「飛飛翔翔飛飛」認為,「說得有道理!快來解救我們吧。」

但也有不少大陸網友持反對意見。

「一邊玩兒蛋去」說,「自己捧自己有意思嗎?」另一網友「姓隱名埋字沒有號不在」表示,「駕馭這話說得太大了吧。」

大陸網友「喬風的圍脖」指出,「有影響但不可能駕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