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戰略東移 瞄準亞太商機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逾150年前,美國前總統費爾摩(Millard Fillmore)派遣特使前往亞洲,開啟了美國在亞太地區商貿新紀元,如今,美國總統再度見到了1個得以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所扮演角色的歷史契機。

據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第1任總統任期,派遣國務卿希拉裡.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出訪亞洲天數創下86天新高,其中包括破天荒的首度在東南亞國協 (ASEAN)10國均作短暫停留。歐巴馬自己也成為首位走訪緬甸的美國在位總統。國際貨幣基金 (IMF)看好緬甸有望成為亞洲下個經濟亮點。

1850年代,美國前總統費爾摩命海軍准將派瑞(Matthew Perry)率領艦隊前來遠東,派瑞與日本政府締約,開啟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新紀元後,美國企業如今也試圖掌握更大的商機,奇異 (General Electric )與福特汽車 (Ford Motor)對奧巴馬打算與亞太11國簽署貿易協定的計劃紛表支持,看好每年將帶來高達1080億美元商機。

不同於派瑞以船堅砲利強行打開遠東貿易市場,日本、越南等亞洲國家,面對中國大陸崛起之威脅,料將爭相向歐巴馬靠攏。

新加坡美國商會會長暨谷歌(Google Inc.)亞太區首席行銷長卡恩(Simon Kahn)指出:「美國嚴肅看待對亞洲的承諾,並視亞洲為21世紀經濟成長之所在。」

奧巴馬本身與亞洲也有一段淵源,他在1967-1971年曾隨母親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度過一段歲月。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第2年曾返回雅加達開講,在奧巴馬訪問印尼不到2年時間,波音 (Boeing)就接獲印尼廉價航空公司獅航(PT Lion Mentari Airlines)創紀錄的224億美元230架飛機訂單。

美國次大車廠福特的執行董事長比爾.福特(BillFord)今年走訪泰國,巡視福特耗資4.5億美元在當地興建的廠房時指出:「綜觀全球成長,亞太地區前景顯然有利可圖。」(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