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低調簽署生育法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9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證實,艾奎諾三世總統已於日前低調將生育衛生法案簽署成為法律。這項新法旨在控制菲國持續膨脹的人口,提高人民整體生活品質。

菲律賓部份媒體今天引述馬拉坎南宮及國會消息人士報導,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早在12月21日就在馬拉坎南宮簽署了2012年生育衛生法案。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發表聲明,證實了媒體的報導。

聲明說,「生育衛生法案正式成為法律,為我國歷史上高度分歧的篇章劃下句點…同時,它為社會各界的合作與和解開啟了可能性。」

生育衛生法案是於12月18日在菲律賓參議院及眾議院同時三讀通過。這項法案在菲律賓天主教及「親生命」人士反對之下,在國會擱置了13年之久。

在艾奎諾三世簽字後,生育衛生法案正式成為第10354號共和國法令,並將在登報公告的15天後生效。

這道法律旨在宣導家庭計畫觀念、提供節育管道,控制菲國人口並維護產婦及新生嬰兒健康。但反對人士聲稱,新法有鼓勵墮胎之嫌,此外,以人為方式節育違反了天主教教義。

政治觀察家認為,艾奎諾三世低調簽署生育衛生法案,是為避免進一步刺激勢力龐大的天主教會。

1名天主教主教向媒體表示,反對陣營仍有若干抗爭管道可以選擇,「戰鬥還沒有結束」。

菲國人口已逼近1億大關,貧民區到處可見新生嬰兒。社會福利部官員指出,人口持續增加影響政府基本社會服務品質,聯合國稍早前也曾警告,若無法控制高達2.04%的人口成長率,菲國欣欣向榮的經濟發展恐遭拖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