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女遺體返國 印度民怨難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新德里╱新加坡30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新德里輪暴案被害女大學生轉送新加坡治療後仍不幸逝世,死者遺體與家屬今天已搭專機返回印度。此案引起全國民怨沸騰,被害人過世後,可能再度掀起一波示威。

女孩死訊傳出後,印度今早有數百人在兩地發起和平示威。新德里當局為防止新一波衝突,已提高安全警戒。

根據警察局長辦公室聲明,局長庫瑪(Keeraj Kumar)要求全市民眾保持冷靜,並宣布封閉印度門 (India Gate)紀念碑周圍區域以及10個地鐵站。

警方表示,民眾接下來僅能在部分地區和平示威,當局也將部署數百警力,以避免發生街頭暴力事件。

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今天則承認展開社會改革有其必要,他表示,對於女孩逝世感到無比悲痛,並表示這起事件在印度引發的情緒反應,「完全可以理解,這個尚屬年輕的國家真誠希望改革」。

他說:「若能把這些情緒和動力轉換成有建設性的具體行動,就是紀念她最好的方式。」

自從這起輪暴案發生後,印度數以千計不滿性侵猖獗的民眾開始聚集新德里市中心示威,要求將性侵犯判處死刑,並呼籲提高女權、保障婦女安全。

民眾群情激憤,抗爭演變成警民暴力衝突,造成多人掛彩,25日還有1名警察在衝突中身亡。

專家認為,印度性侵案猖獗,罪魁禍首是重男輕女錯誤觀念,以及雖遭廢除但實際存在的種姓制度。觀念導正前,提高刑責恐怕也無法改變現狀。

官方統計,全印度每22分鐘就有1名女性被強暴。

據統計,印度性侵案40年增加10倍,今年光在新德里就發生600多件性侵案。

根據官方數據,印度通報的性侵案例40年來大幅增加,自1971年的2487件增至2011年的2萬4206件。而僅在新德里,去年就通報572件性侵案,今年更增加到600多件。

此外,仍有許多受害者因文化上視性侵是種羞恥而未報案。

尤其在鄉間,遭性侵女性常常忍氣吞聲,因為一旦傳出去,對案件做最終裁處的「種姓長老會議」(panchayat)往往歸咎受害人行為不檢,甚至有許多受害人被迫下嫁加害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