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國有化西班牙電力公司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0日專電)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今天宣布,將西班牙伊維爾德羅拉公司(Iberdrola)名下2家電力配銷公司國有化

這是近8個月來,玻利維亞政府第2次將西班牙電力業公司國有化。5月份,Red Eletrica名下電力運輸公司也變成國營事業。

伊維爾德羅拉公司在1990年代收購玻利維亞電力公司(CBEE)股份後,開始提供首都拉巴斯、愛爾阿托(El Alto)和奧魯洛(Oruro)等城市的電力配銷服務。莫拉萊斯政府指稱,伊維爾德羅拉公司將獲得「合理賠償」。

莫拉萊斯表示,政府是為了統一拉巴斯與奧魯洛的電力服務費率,平衡農村與城市地區的電力服務品質,不得不採取這項措施。

伊維爾德羅拉公司證實接獲通知,但未評論玻國政府的決策。

西班牙政府則對莫拉萊斯採取的措施表示惋惜,並透過外交部聲明指稱,希望因此受影響的企業股東獲得「合理賠償」,以「嚴格的客觀標準」進行評估程序。

玻利維亞能源部長索沙(Juan Jose Sosa)肯定伊維爾德羅拉公司提供的服務品質,但不應只限於城市,必須擴大到農村地區。

他指出,國有化的首要目的之一就是降低拉巴斯與奧魯洛省農村地區的電費。目前首都拉巴斯的電力費率約0.09美元千瓦/小時,但鄰近農村地區的收費卻貴3、4倍。

相關文章
評論